两女摄影师 以“小清新”定格事业

“花影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夏寥寥(左)和周祎超创业之初就很清楚想做一个真正属于女生的工作室,坚持清新温暖的摄影风格。(受访者提供)
“花影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夏寥寥(左)和周祎超创业之初就很清楚想做一个真正属于女生的工作室,坚持清新温暖的摄影风格。(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原本生活在两条平行线的女生,因为在新留学期间爱上摄影而走到一起。两人一起创业,并凭借清新温暖的摄影风格,受到年轻人,尤其是女生的喜爱,因为她们更懂女生的美,更注重镜头里人物的美。

摄影,传统观念中男性主导的行业,近年来不断冒现女摄影师的身影。她们的存在调和着行业生态,为创作带来更多风格及可能性。

在本地,一家名为“花影工作室”(Hana Studio)的影楼,凭借清新温暖的摄影风格,受到年轻人,尤其是女生的喜爱。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周祎超(Icho)和夏寥寥,圈内新锐女摄影师。2014年工作室成立至今,坚持小清新摄影风格。柔和明亮的背景映衬着影中人清澈的眸,甜润的笑。轻盈的光影与色调构建了一个缤纷自在的世界,时而恬静美好,时而热烈洒脱,不经意间的一个转身,定格了青春最纯真的模样。这就是她们所诠释的小清新:“温暖”“瞬间”“小确幸”。

zb_1118_cj_doc6xleefhzx3817wz9a2gj_17161906_zhangy_Small.jpg
刚刚迁址的“花影工作室”摆满了花枝、饰品,柔和的灯光,精致的摆设,舒适的绒毯,让造访的客人喝杯茶,听听音乐,卸下疲惫。(受访者提供)

问及工作室创立初衷,周祎超说:“当时我们就很清楚想做一个真正属于女生的工作室,是和男摄影师的视角不一样的。男生会更关注技术层面的问题,例如背景虚化如何,打光如何等等。但女生不一样,关注更多的是镜头里的人物拍得美不美。”

女摄影师“感同身受”的先天优势,决定了她们塑造美,捕捉美的角度。在夏寥寥看来,女生之所以更懂女生的美,因为更了解她们讨厌什么。

单反玩出的事业

来自中国山东的夏寥寥和来自四川的周祎超,原本生活在两个平行的世界。在新留学期间,她们先后爱上了摄影。夏寥寥评价自己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但对于摄影她却出乎意料地坚持。从2008年开始,每个周末几乎不间断地找人约拍,再把作品放上网。随着量的积累,也渐渐明确了自己的风格。夏寥寥说:“摄影风格跟个人喜好有关吧。我喜欢风格温暖清新的人像,而不是那种很压抑很黑暗的照片,希望看到镜头下所呈现出的是女孩子轻松愉悦的状态。”

摄影于夏寥寥而言,是爱好亦是性格转变的要素。之前那个性格内向的她有些害羞,缺乏自信,喜欢宅在家。她坦言:“刚开始约拍的时候,虽然约的都是女生,可是前一晚会紧张到睡不着,想着明天要跟对方讲什么才不会尴尬。”随着拍片频率渐渐增加,接触的人多了,自然就从容了。看到别人喜欢自己的作品,给出正面的反馈,也越发有了自信。

周祎超与摄影的邂逅在2009年,她大学期间到欧洲交换的她,沿途看到太多美好的景色,为了记录,索性买了人生第一台单反相机,自此开始了摄影之旅。周祎超在南大修读生物科学,后赴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深造。虽是理工科背景,心中却住着一个向往艺术的灵魂,渴望创作,渴望一种独特的表达。课业之余报读南洋艺术学院的视觉设计课程,这期间对图片处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泉涌般的创意灵感让她进入迸发式的创作期,两个着迷于摄影及视觉艺术的女生就这样开始了合作。

对于美的追求不只定格在照片里,生活中的她们也用心经营着美。刚刚迁址的工作室在一番精心装饰后,摆满了花枝、饰品,柔和的灯光,精致的摆设,舒适的绒毯,让造访的客人卸下疲惫,坐下来喝杯茶,听听音乐,照张相,短暂休憩。

周末时光来一场“花聚”,一起到公园野餐踏青,学插花,拍拍照,结识新朋友。开设摄影培训班,将小清新人像的摄影技巧分享给更多人。周祎超说:“摄影带给我的改变,不仅仅是让我有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它让我认识了好多有趣的人,让我有勇气去看更多美丽的风景,它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对世界更温柔。”

zb_1119_cj_doc6xleeflqnok13w1omrn_18140352_zhangy_Small.jpg
刚刚迁址的“花影工作室”摆满了花枝、饰品,柔和的灯光,精致的摆设,舒适的绒毯,让造访的客人喝杯茶,听听音乐,卸下疲惫。(受访者提供)

在行业转型中探索

从兼职摄影到自主创业,很多人羡慕她们是那种“将爱好做成了事业”的人,然而个中辛苦只有自己清楚。拍照手机的普及,修图软件的盛行,单反价格的亲民化让原本高高在上的摄影成为人们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日常。而那些非日常的专业摄影,例如影楼摄影、婚纱摄影等风格又极其相似,将一对新人从背景中拿出再放进另外一对。

而她们不想重复这样的复制。每一个来拍摄的客人都是直奔“小清新”风格而来的,周祎超说:“在这一点上我们蛮坚持的,如果我们什么风格都做的话,怎么和别人区别开来,怎么让人最快找到我们呢?”这份坚持,让“小清新”与“花影”成为关联词。这份坚持,为她们建立起稳固的客户群体。夏寥寥说:“我们是跟着客户一起成长起来的,年轻时来找我们拍少女照,然后结婚照,后来有宝宝了就来拍儿童写真,全家福。我们的业务也因此扩展开了。”

在常规的拍摄项目之外,偶尔推出的概念摄影融入了她们对于拍照的态度及思考。“一张”系列,在重要的日子来影棚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现在虽然人们手机里的照片多了,但珍贵的有几张呢?大家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生活有些麻木,也许是因为需要更用心记录吧。好照片不用多,一张就够了。”夏寥寥解释说。“一张”的故事简单质朴,“离开新加坡前一天”“拿到新家钥匙”“临产前”“我们登记结婚”……回归本质,她们希望通过摄影重拾生活的仪式感。

观察、感知、思考,两位女生在创业之路上摸索前行。新手上道之初她们坦言“心好慌”,每一次站在市场转型的风口浪尖找寻新的出路。但渐渐地,她们习惯了顺应市场的脉动,心态也越发平和。回顾心路历程,周祎超不禁感慨道:“天无绝人之路,好像总能在变化中找到新的出路,之后也就不慌了。需要转方向的时候,你去改就好了。”

梦想继续,回归最初的那份坚持,两个女摄影师要记录的,不是华丽的场景,夸张的服饰,而是更贴近生活的幸福感。毕竟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历久弥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