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 五国女佣飙厨艺

来自五个国家的12支队伍参加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
来自五个国家的12支队伍参加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

字体大小:

由非营利组织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主办的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上周末吸引12组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女佣,在惹兰红山的会所礼堂摆摊售卖自己烹煮的家乡美食,场面如嘉年华会般热闹。

食物能够增进感情,也能纾解乡愁。

300多名旅居新加坡的女佣于上个星期天(11月19日)参与了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除了现场售卖地道的家乡菜肴,还有美食评选赛,藉由最熟悉的味道纾解乡愁。

20171127_lifestyle_maid4_Large.jpg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队伍准备了印尼地道沙拉(Gado Gado),获得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的冠军。

此活动由非营利组织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oreign Domestic Worker Association for Social Support and Training,简称FAST)主办,共有12组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女佣在惹兰红山的会所礼堂摆摊张罗美食,场面如嘉年华会般热闹。印尼的鸡丝汤面(Soto Ayam),菲律宾的肉类拼盘、斯里兰卡的咖喱……美食无国界,大家大快朵颐,其乐融融。

FAST名誉财政林方松(50岁)接受联合早报《新汇点》访问时说:“举办首届‘女佣国际美食展’的宗旨在于提供女佣们一个展现厨艺的良机,有助增进感情,并加强她们的自信。”

20171127_lifestyle_maid1_Large.jpg
FAST名誉财政林方松留意到越来越多雇主支持女佣在休假日参加活动和报读课程进修。

活动中,由四位业界人士所组成的评审团,筛选出优秀的美食摊位。评判之一的林方松说,这些家乡菜各有千秋,能在同一时间品尝不同区域的食物,实属难得。他也留意到越来越多雇主支持女佣在休假日参加活动和报读课程进修,从而提升技能,值得鼓吹。

记者在现场访问了两名女佣,请她们分享参与美食展的感想,以及在新加坡工作的点滴。难得的是,她们的雇主还专程到场支持,令她们喜出望外。

斯里兰卡籍珊蒂:会讲流利华语

当来自斯里兰卡的珊蒂(Nisanthi,50岁)得知本报要访问时,以相当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我会讲华语。”

原来她在1989年来新加坡当女佣时,第一个雇主是不谙英语的华族老夫妇。她惟有一天一点地学习,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基本会话,如今华语说得顶呱呱,而“珊蒂”这个中文名字是前雇主为她取的。

当女佣长达28年,珊蒂在好多家庭打过工,带大不少小雇主,甚至成了他们的干妈。“我间中回乡休息几次,在家不想闲着,又很想念新加坡,所以没多久就回来工作。”珊蒂笑着说。未婚的她认为,当女佣最大的成就即用多年的积蓄在老家买了屋子,让年迈的双亲安享晚年,她为此深感自豪。

为了这项活动,珊蒂在凌晨三点便起身准备食材,她说Madam给予很大的支持,让她用厨房打理所需。她和同乡们烹煮了具有斯里兰卡特色的腰果咖喱和羊角豆炒辣椒等佳肴,凭出色的厨艺得到评审的青睐,获得亚军。

珊蒂谦虚地说:“我参加美食展只想和大家分享家乡菜,不为比赛。能得奖当然很开心,这些都是母亲传授的厨艺,让我感激不尽。”

珊蒂的现任雇主惠达(Verdayne Nunis,49岁)也到场支持她。惠达是新加坡籍欧亚人,聘用珊蒂一年半。她形容珊蒂是个很称职的女佣,由于家里注重健康饮食,她平时会和珊蒂分享健康食谱。

20171127_lifestyle_maid2_Large.jpg
惠达(左)很支持珊蒂参加美食展,特地前来捧场。

惠达经常鼓励珊蒂到FAST参与活动和接受培训,让她工作之余能松懈身心和自我增值。惠达说:“一个快乐的女佣做起事来肯定比较起劲,对雇主也是件乐事。”

菲律宾籍艾米丽:积极进修学习

菲律宾籍女佣艾米丽(Emily Cortez Langido,46岁)曾在家乡从事零售和餐饮业,为了抚养四个孩子,她在2005年来新当女佣。艾米丽至今为七户家庭打过工,有华族、印族和外籍家庭;因此她掌握一手好厨艺,各国料理都在行。

在美食展中,艾米丽和同乡好友烹煮了菲律宾风味的沙爹、海鲜、糯米饭等,颇受欢迎。她们甚至穿上特别印制的鲜紫色T恤,格外显眼。艾米丽也把她在FAST所学到的烹饪知识派上用场,学以致用。

艾米丽的法籍雇主娜德丝(Nadege Schmidt,41岁)一家四口特地前来捧场;旅居新加坡14年的娜德丝因为生了第二胎而辞去工作,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她称艾米丽是家中的得力帮手,很赞同女佣在休息日到FAST参加活动。

20171127_lifestyle_maid3_Large.jpg
艾米丽(右)和娜德丝与小主人Noah在FAST会所的厨房合影。

艾米丽坦言她比较喜欢为外籍家庭打工,她说:“他们一般比较重视女佣的隐私,也会鼓励我去上课,多学一技之长。”艾米丽的前英籍雇主就赞助她报读酒店管理专业文凭,她还完成了一项创业技能课程,同时参加FAST开设的烘培班。

艾米丽在新加坡当女佣12年,热衷烹饪的她最爱吃福建炒面和咖喱鸡。如今孩子已长大成人,多少减轻了她的重担。她表示会继续留在新加坡打工,并且不断进修充实自己。

FAST:旅居本地女佣 全面援助机构

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成立于2005年,旨在鼓励旅居新加坡的女佣接受培训,自我提升,同时向遇到困难的女佣给予援助。这个非营利组织获得人力部的支持,与多个政府和私人机构合作,开办课程让女佣进修,包括烹饪、按摩和老人护理等。

FAST会员人数目前多达9000人,以年费10元即可报读相关课程和享用会所的康乐设施,如健身、电脑及卡拉OK。FAST也提供女佣与雇主调解服务,以及“新女佣融合”计划,协助她们配对雇主前,预先适应新加坡的环境。

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www.fast.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