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留我新嫁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盘金绣嫁衣。(作者提供)
盘金绣嫁衣。(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几个月前,我受邀参加了一场穿旗袍走秀活动,走进满目生辉的模特间,看到毎一个模特身上金光艳丽的绣衣,尤其衣服上面那生动的龙凤,简直把我惊呆了。这时,主办方介绍,这叫“嫁衣”,这绣片的上面突起的龙是用一种盘金的技法。 在过去,一件嫁衣要保留很多年,由于费工费时,又针针线线代表一份祝福,所以一件嫁衣可以由母亲穿过再传给女儿出嫁时,甚至珍藏二至三代人。


这印象一直深深留在我的脑海中,这段时间在搜寻民间非遗时偶然遇到专家,请教学习中知道,盘金是刺绣中的一种技法。


盘金其实不是很难的手法,实际上,中国全国各地的绣种都有盘金,在现代和古代服饰都有很广泛的运用。盘金绣立体感很强,视觉效果很冲击。因此在比较正规的礼服上经常可以看到盘金的身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