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外籍好友本地创立共享生活空间

卡麦斯基(前)和施哲明看准共享经济市场,两年前联手创立Hmlet,是本地唯一的共享生活空间经营者。(麦专程摄)
卡麦斯基(前)和施哲明看准共享经济市场,两年前联手创立Hmlet,是本地唯一的共享生活空间经营者。(麦专程摄)

字体大小:

分别来自法国和美国的尤安·卡麦斯基和施哲明四年前结缘于新加坡。两人曾在多个国家生活,很了解租房时遇到的各种困扰,因此携手开创Hmlet共享生活空间,让租户能够在同个屋檐下,通过各种活动打破隔阂,促进感情。

这是个共享的年代。共享脚踏车、共享德士、共享工作空间……

近年在本地也兴起共享生活(Co-living)。所谓共享生活即以灵活的租期,提供租户一个服务公寓式的雅居环境;租户拥有各自的卧室,与其他房客共用客厅、厨房、浴室等设施。

共享生活在高密度城市如纽约和北京尤其盛行,在屋价高涨的现今,对Y世代颇有号召力,为他们提供一个既可以独立生活又能社交的生活空间。

在新加坡,共享生活仍是个新兴市场,纵然曾经有业者进驻,却因时机不佳而黯然离场。于2016年开业的Hmlet,可谓本地唯一的共享生活经营者,在珊顿道、里峇峇利路和如切路一带的公寓转租单位,租金从每月900元起跳,主要对象是初来新加坡打拼的专业人士。

Hmlet由旅居新加坡的尤安·卡麦斯基(Yoan Kamalski,28岁)和施哲明(Zenos Schmickrath,37岁)联手创立。他们曾在多个国家生活,借由亲身经验,两人皆很了解遇上态度不友善的房东及志趣不相投的室友之困扰,因此决定开创Hmlet,让租户能够在同个屋檐下,通过各种活动打破隔阂,促进感情。

有意思的是,这对好朋友在四年前结缘于新加坡。充满魄力,雄心勃勃的他们,创业才两年,已把Hmlet这个品牌带到东京和香港。为Y世代提供住宿的当儿,卡麦斯基和施哲明受访时皆一致表示,他们对新加坡已有归属,视这里为理想家。

zb_0407_cj_doc6zk9qi4706b1bitgm73x_06124602_rqchen_Medium.jpg
由于设施完善,加上租期灵活,Hmlet颇受Y世代的青睐。(受访者提供)

卡麦斯基:以人为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来自法国的卡麦斯基出生于当地的沿海城市巴约讷(Bayonne),他说同乡们热情且好客,因此,他从小就意识到善待他人能够带来正能量。

受母亲的影响,卡麦斯基对家具摆设颇感兴趣,原本想当建筑师的他却选择比较热门的工程系。他在念大学时曾来新加坡实习及进修英文,他笑言:“我的英语口音起初很Singlish。有一次去夜店,竟然被误以为是新加坡人呢!”

卡麦斯基如今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个实习机会让他爱上新加坡,于是他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便加入当时在兴建中的新加坡体育城。

两年后,卡麦斯基决定自立门户,正好通过朋友结识施哲明,两个大男生一拍即合,联手创立Hmlet。

属于Y世代的卡麦斯基很能理解同龄层的需求,他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满足于基本的住宿,他们要有品质,又能迎合自己生活方式的居住空间,室友成了关键因素。”为此,在入住Hmlet的单位之前,申请者必须回答试卷及面试,以做配对。

Hmlet还定期为租户举办烤肉会及分享会,除了建立关系,也让初来者融入岛国的生活。“我们称租户为会员,因为Hmlet打造的是一个社群。目前的会员人数达300人,大家常有互动,彼此间会分享专业知识和生活点滴。”卡麦斯基说。

zb_0407_cj_doc6zk9qi49wow15h9vu73u_06124631_rqchen_Medium.jpg
Hmlet的租户以年轻外籍专业人士为主,当中不乏本地人。(受访者提供)

Hmlet租户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非常多元,当中不乏本地人。由于他们多数从事新兴行业,工作流动性高,Hmlet的租期具有伸缩性。租户只须完成首三个月的租期,随后便能在一个月内终止租约。

由于有段时间经常随家人奔波于法国和西班牙两地,卡麦斯基对家有另一番体会,方能感受游子在外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归宿。身为Hmlet总裁的他形容共享生活主要以人为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个领域结合房地产和待客服务,我们不断推陈出新,正计划提供登门厨师服务。”

旅居新加坡六年,卡麦斯基喜欢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及各类美食。他兴奋地透露,他有位来自邻国怡保,在这里工作的女友,并已计划在岛国构筑安乐窝。

施哲明:懂得中文,事半功倍

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Montana)农场的施哲明从小就有诸多创业点子,因为想看世界,他16岁时便只身前往日本浸濡一年,从此喜欢上亚洲的生活。

他念大学时曾到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进修一年,掌握了基本的中文,“施哲明”这个名字正是一位教授为他取的。“中国的经济发展神速,我清楚知道懂得中文对往后创业有很大的帮助。”施哲明说。

间中他还到过墨西哥和美国波士顿实习,辗转多国,租房子习以为常,潜意识为目前的工作奠下基础。

施哲明在2012年应朋友之邀前来新加坡创办起步公司,虽然那一次的生意没起飞,他却留守岛国从事科技相关工作,然后在2016年与卡麦斯基一齐搭上共享经济列车,创立Hmlet。

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的施哲明就采用高科技为租户提升居住体验,不久的将来会推出手机应用软件,简化租房过程,也方便租户维系感情。

身为Hmlet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施哲明所负责的范围还包括行销和日常运作。为房子装修及装饰时,他必须和承包商接洽,中文便能及时派上用场。他说:“虽然我和承包商常以英语沟通,必要时用几句华语反而更直接了当,事半功倍。”

除了新加坡,Hmlet先后在东京和香港落脚,对比三个城市的经商过程,施哲明形容:“在东京设立公司一般要等上大半年,租房条例更加繁琐,香港也不例外。反观在新加坡,只需几个星期便能设立新公司,办事效率高,有助起步公司的发展。”

和卡麦斯基一样,施哲明在这里找到了人生归属,女友是新加坡人。访谈结束前,问及创立Hmlet有何满足感,施哲明说:“能够为新世代解决居住问题,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给予我莫大的满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