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土”艺术 带来新气象 当代版印艺术节

新加坡版印创意人蒋海达将举办本地首届“当代版印艺术节”(Contemporary Printmaking Festival)。
新加坡版印创意人蒋海达将举办本地首届“当代版印艺术节”(Contemporary Printmaking Festival)。

字体大小:

许多人对版印仍停留在古早印刷的印象,本地“当代版印艺术节”透过一系列作品,展现版印创意的新气象。

谁说版印老土?新加坡版印创意人蒋海达在本月新加坡艺术周举办本地首届“当代版印艺术节”(Contemporary Printmaking Festival),透过他与本地创意人和艺术家的版印作品,以及一系列的讲座和工作坊,展现本地版印创意的新气象。

陈映彤使用银灰黑颜料,结合隐形光油印制出暗黑又炫丽的科幻图像,传达人类即使到外太空还是不断制造垃圾。

愿望终于落实

蒋海达说,这次得到国家艺术艺理会资助,多年来想举办当代版印艺术节的愿望终于落实。

他请来20位本地创意人,包括新一代版印翘楚;将版印融入自己的设计的艺术家或设计师,特地为这个艺术节创作风琴折叠书展出。

他说,许多人对版印技术仍停留在传统古早印刷的印象,绢印与木刻版画等,的确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基本上没啥大改变,但当中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也唯有靠年轻创意人的推陈出新,版印才能在数码世纪得以流传。

王丽洁绢印作品《不便利商店》刻画她在便利商店因选择太多变得无从选择。
胡贵宏用麻胶版刻印出中国民歌《击壤歌》,表现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简单生活。

20位创意人中,有人将图案绢印在棉布上,背面缝上丝网,创造出布书;有的在颜料和材料上做出实验性的尝试,好比将十二生肖图印在银箔纸皮上;或采用隐形光油为颜料等。

蒋海达说:“希望能让更多公众与年轻创意人,看到版印艺术的各种可能性,不管是创新版印的技术、内容、形式,或是与不同的艺术形式结合,得出新的东西来。”

用绢印法将十二生肖印在晕彩银箔纸片,让传统的图腾变得迷幻。

“当代版印艺术节”除了前瞻,也有回顾,这次邀请本地漫画研究者林增如举办讲座,带公众穿越到五六十年代,认识当时新加坡百花齐放的政治与社会主题版画创作。

经典电影海报网售受欢迎

蒋海达是半途出家的版印创作者,他在拉萨尔艺术学院修读产品设计,毕业后到电视台当平面动画设计师。一向对美术创作感兴趣的他,厌倦成日与电脑面面相觑,7年前学习版印,业余自立“Monster Gallery”工作室,开始为喜欢的经典电影,如《星球大战》《萝拉快跑》《大白鲨》《天使爱美丽》等,设计、手印影迷海报放上网售卖,意想不到地卖得满堂红,80%的客户来自欧美。

蒋海达与他的作品。

他发现网上卖自己设计和版印的海报,收入居然直逼他的月薪,卖得最好时甚至每月有五位数的进账,让他下定决心辞去正职,全心投入版印文创事业。

他坦言,这销售高峰并不长久,由于市场饱和,需求量自然减少,现在版印文创品只够维持他的基本生活,他另外还得开班教课和办活动来贴补费用。

与创客文化有关

可喜的是,本地越来越多年轻人对版印有兴趣。去年,蒋海达在Noise Singapore创意学习计划的资助下成立“青年版印创作者联盟”,公开招收8学徒,竟收到百多人的报名,反应超出他想象的踊跃,也激励他更努力地向公众与年轻人推广版印技艺。

坊间对版印的兴趣主要跟当下的创客文化有关,他说:“越来越多人喜欢手作的温暖,厌倦机器复制的东西。人们喜欢人手印制产品的不完美。我常叫我的学生要随缘,不用拘泥于让每一张手印出来的图案都一模一样。就是这一点人性化的不完美让版印品超越商业印刷品,升华为艺术。”

陈时桐以绢印混合麻胶版印,用图像重现莱佛士登陆新加坡的片段。
叶馨蔚将图案绢印在棉布上,背面缝上丝网,创造出布书。

2017当代版印艺术节

日期:1月11日至22日

展览与工作坊地点:Open Plaza Capitol Piazza, 13 Stamford Rd.

林增如新加坡木刻版画历史讲座

日期:1月15日

时间:下午3时4时

展览与讲座入场免费。更多详情请上面簿,或电邮monstergallery@e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