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磁带再次“发声”

服装设计师与手作创客庄逸馨把磁带当做线条,用针穿引,纵横编织。(龙国雄摄)
服装设计师与手作创客庄逸馨把磁带当做线条,用针穿引,纵横编织。(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在下周六(28日)的“早报文创空间”,服装设计师与手作创客庄逸馨,将教大家怎么让家里尘封已久的录音带再次“发声”。

31岁的庄逸馨一年前收拾房间,找到一箱录音带,觉得丢掉可惜,便和妈妈丘美莉(57岁)在家中研究了九个月,找出让磁带化身为坚韧“音乐面料”(music cloth)的窍门。她们把磁带当做线条,用针穿引,纵横编织。面料能制成包包和吊带连身裙,赋予印刻着她的流金岁月的磁带新生命。她也将这概念化为“Rehyphen”品牌:“取名Rehyphen,因为Re象征着再生,连字号hyphen则象征连接,希望这计划能连接日后其他的计划或团体,推广善用旧物的环保永续意识。”

她用“音乐面料”制成大中小手提包、围巾等,现在还编织出世界各国的地图、字样等,作为家居摆设品或公司、店铺的招牌。

联合早报请庄逸馨为“早报文创空间”的读者构想出一个特别的设计。几天后,她传来短信说,会教参加者用磁带编一个粘贴纸,装饰人们手里都有的易通卡。她说:“去上海时看到当地很流行储值卡粘贴纸,便想到这个点子。我还未开发这个系列,所以报名参加的早报读者会是第一个拥有的。”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卡带重生/声记

日期:10月28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网http://events.sph.com.sg/zbcncscassettetapes/

或扫描QR码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