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室内设计比赛 本地队伍表现亮眼

今年新加坡室内设计联盟的卓越室内设计比赛成绩揭晓,37个项目的作品从18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今年新加坡室内设计联盟的卓越室内设计比赛成绩揭晓,37个项目的作品从18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字体大小:

今年新加坡室内设计联盟的卓越室内设计比赛成绩揭晓,37个项目的作品从18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颁90份奖项。新加坡室内设计事务所Laank凭美轮美奂的National Kitchen,夺下年度新晋室内设计事务所奖;今年有三家亚洲新晋室内设计事务所荣获年度大奖,其中两个是来自新加坡的Metaphor Studio与Wee Studio。

2017年新加坡室内设计联盟(Interior Design Confederation Singapore,简称IDCS)卓越室内设计比赛(Design Excellence Awards)本月21日揭晓赢家,共颁发90份奖项给本年度37个项目的卓越室内设计作品。比赛今年获得180件来自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与英国的参赛作品。

今年的亮眼赢家之一是本地室内设计事务所Laank。创办虽不到5年,但Laank已备受业界与商家瞩目,夺下今年首设的年度新晋室内设计(以下简称ID)事务所奖,众望所归。Laank创意总监陈伟如(Cherin Tan,34岁)为本地名厨温美玉(Violet Oon)和她儿女共创的新式娘惹餐馆National Kitchen的设计也夺双金奖,分别是今年首创的“Akzonobel色彩奖”与亚太区餐饮空间设计金奖。

商用空间重实用

位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National Kitchen美轮美奂,用现代设计言语来展现土生华人华美靓丽的空间美学,开张后即成国内外老饕必到打卡的热点。然而,陈伟如最关注的并不是美观而是空间规划的实用性:“我会确认这是怎样的一家餐馆后着手规划员工服务区;食客该坐哪里,桌与桌间的舒适距离;食客的视觉和触感体验等。”

位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National Kitchen美轮美奂。
位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National Kitchen美轮美奂。

她说,设计商用空间时必须以顾客的体验为前提。她为Melissa胶鞋设计位于来福士城,也是全球最大的Melissa旗舰店时,脑海里一直回荡David Bowie的舞曲“Lets Dance”,音符化为空间流动的线条“来捕捉女生看到心动的鞋子时的满心雀跃。”

陈伟如为Melissa胶鞋设计的来福士城旗舰店。
陈伟如为Melissa胶鞋设计的来福士城旗舰店。

20171125_lifestyle_art01_Large.jpg
陈伟如:设计商用空间时必须以顾客的体验为前提。

问陈伟如在创办公司时是不是取粤语的“靓”谐音命名,她笑说,承包商都这么调侃她,但并非如此:“当时是随兴想到的名字,告诉自己凡事不需过于认真,放松心情设计就是了。”虽然现在有不少客户找她设计住宅,但设计商用空间还是她的初恋。她说:“住宅的性质太私人了,唯有设计商用空间时才更能像个讲古人,根据品牌和商店的精神,创设出自成一格的‘空间物语’。”

自住安乐窝获金奖

杨世辉与妻子叶结晶亲自设计的安乐窝获颁1001至2000平方英尺面积组别的新加坡公寓住宅设计金奖。
杨世辉与妻子叶结晶亲自设计的安乐窝获颁1001至2000平方英尺面积组别的新加坡公寓住宅设计金奖。

今年有三家亚洲ID事务所荣获年度ID事务所大奖,其中两个是来自新加坡的Metaphor Studio与Wee Studio。前者也凭Valley Park与Trillium的公寓室内设计获颁两面公寓住宅设计银奖。

Wee Studio由32岁的杨世辉与妻子叶结晶共创,两口子亲自设计,自住的安乐窝获颁1001至2000平方英尺面积组别的新加坡公寓住宅设计金奖。杨世辉透露,为了跟父母住得近,买下老家隔壁的单位。他不受组屋空间的局限,采用开放公开的设计,大胆地采用了深色实木、黑白图案大片地砖来区分空间的功能。客厅天花板铺盖镜面,挑高空间,给人别有洞天的奇幻感。

Wee Studios由夫妻档杨世辉和妻子叶结晶共创。
Wee Studio由夫妻档杨世辉和妻子叶结晶共创。

杨世辉与本地素食业者,经营莲心素食餐馆的家族结善缘,旗下的崭新餐馆,包括进驻多家商场的GreenDot素食便餐店面设计多由他操刀。这次,他为品牌年轻化,位于唐城坊的莲心食坊(Lotus Kitchen)以及母公司Zhong Yang Traders的办公室打造空间,用新颖的设计来表现传统素食企业的创新魄力,两者在餐饮空间设计与办公空间设计各获铜奖。

杨世辉说,办公面积仅有1000平方英尺,所以采取开放空间的设计来容纳目前16位员工,也表现出公司的开放思维。莲心食坊采用淡木与浅灰色系打造出北欧素雅气质,为传统中式素食餐馆引入新视界。杨世辉说:“我们面对大街的墙面全采用落地玻璃窗,自然采光,解决了以往光线不足的问题,也把从牛车水大街前来唐城坊的食客、旅客吸引到店里来。”

莲心食坊的淡木与浅灰色系打造出北欧风素雅气质。
莲心食坊的淡木与浅灰色系打造出北欧风素雅气质。

电影院设计狂扫 亚太公共空间设计奖项

另一荣获年度ID事务所大奖,来自香港的“壹正企划”或许是全场最有话题性的一家事务所。也是夫妻档创办,同样42岁的罗灵杰与龙慧祺今年以三家设于中国的前卫电影院设计狂扫亚太区公共空间设计金银铜奖。

罗灵杰说:“中国每月有10到20家新电影院开张,竞争非常激烈,也见证了中国电影业的强大,影院要吸引观众就要超越纯粹电影的放映,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超凡空间体验。”

广州金逸国际电影城。
广州金逸国际电影城。

获金奖的广州金逸国际电影城用倾斜的木条在大堂上空定格流星雨的意象;标示各放映厅的字体刻意拉长7米,像从3D影幕冲到观众眼前,震撼动感。龙慧祺说:“会有这个构思是因为我们觉得一部好的电影通常拍得好久,但观众来到戏院却两个小时就看完了,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来看一场动人的流星雨一般。”

上海幸福蓝海国际影城。
上海幸福蓝海国际影城。

银奖上海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将拍戏摄影路轨化为一条条蜿蜒的古铜色圆管,穿梭着影院的每个角落。铜奖南京银兴乐天国际影城官能感叫人震撼,由中国红的音波线条穿透整个戏院空间,像随着音符而跳动的血脉,气势万千。

担任今次评审之一的本地设计师,The Press Room创意事务所创办总监钟瑞玲说“壹正企划”得奖实至名归:“随着越来越多人在家上网看电影,影院的设计就越得推陈出新。影院和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空间体验,人们特地到影院观影就是要开眼界,寻找非比寻常的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