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MacBook Pro Touch Bar开启触控新体验

字体大小:

全新版13英寸MacBook Pro更薄更轻,只有1.37公斤重,与上一代相同屏幕尺寸型号相比,薄了18%,整体缩水23%。新版MacBook Pro在外形设计、屏幕细致度、操作性能和触控板操作方面的传统强项更上层楼,新融入的Touch Bar也带来电脑业界全新灵动的操作方式。

2016年版MacBook Pro是苹果近年来对这个笔记本型号做出最大改动的机款。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整台机器当中最有新意的是键盘上方可融入更多定义按键的Touch Bar,但我还是要从它最显眼的改进谈起:更薄更轻的体形。

机身:从包装盒取出13英寸新版MacBook Pro,第一印象就是它更为接近苹果超级本MacBook Air的身形。拿出上一代相同屏幕尺寸型号相比,新版笔记本薄了18%,整体缩水23%,也只有1.37公斤重,两者之间轻重之分是明显的。过去一星期,背包装着新版MacBook Pro带出外工作,少了旧机款沉甸甸的感觉,步伐相对轻了许多。

苹果说,15英寸屏幕机款也比上一代薄了14%,小了两成,能够在超级本的尺寸内送上Pro系列更强更快的操作性能,苹果工程团队应该记上一功。娇小身躯对移动一族有巨大的吸引力。它的铝制机身保持了苹果一贯领先群雄的工业式设计,简约、流线,新的灰黑色泽也更具个性。

触控:从界面功能来看,新版MacBook Pro最大特色是开创市场先河的Touch Bar。

苹果在键盘上方融入了一个条状OLED玻璃屏幕,取代了多年来一直是传统键盘核心部分的Function按键排。它会根据用户当前操作和所在应用自动显示相关的按键选项。比方说,当你在浏览互联网时,可用屏幕选定网站标签;观看照片时,可通过Touch Bar快速前进后退搜索,即时编辑照片并添加滤镜;在电邮传简讯时,屏幕就会显示表情符号和字组推荐等快捷功能。

此外,它融入了Touch ID指纹辨识技术,能快速为电脑解锁,也成为线上付费的保安层。

使用这个新Touch Bar一周后,整体使用感觉是正面的,也发现它的好用程度,取决于当前处于哪个应用界面。

如果处于苹果Photos应用,可在弹指间选定照片,进入编辑选项,飞快地剪辑照片大小,增添滤镜,是通畅捷便的使用体验。

处理电邮时,Touch Bar呈现的回复、撤除、移动等多个选项也增添效率,但浏览网页时,选项则相对有限。

目前,Touch Bar只支持苹果的原生应用(native apps),但苹果已开放应用软件接口(API),让第三方应用融入Touch Bar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音量与屏幕亮度调整、媒体播放等关键操控也全天候在Touch Bar显示,方便用户快速调控。

接口:机身现在只有四个支持Thunderbolt 3传输技术的USB-C接口和一个3.5毫米耳机接口,是MacBook Pro另一个大胆改动,大家熟悉的USB 2.0、HDMI接口以及SD记忆卡槽都再也找不到了。

苹果只支持USB-C,显然是因为这将成为所有科玩器材的接口规格,而无线连接也将是科玩产品的未来。尽管如此,在未来还未到来的现在,要接上屏幕、移动硬盘,甚至苹果自家的iPhone,都须要额外购买连接器(dongle)。我最放不下的是让照片和视频直接插直接播的SD卡槽,大多使用MacBook系列来处理并编辑图片的用户相信也有同感。

影音:从性能而言,MacBook Pro整体有显著提升,经强化的屏幕更亮,色泽更丰富自然,对比度也更高。新设计的扬声器输出更精准,动态范围更广,具临场感的音响,在观看Netflix最新剧集The Crown时,贴切感受到上佳的影音体验。

键盘:新笔记本的键盘尺寸加大,但为了保持笔记本的薄度,按键上下移动的键程减少到0.55毫米,尽管按感和上一代笔记本键盘有些许不同,但很快就习惯,打字效率无异。原本已灵动的Force Touch触控板也显著加大,让用户有更多空间施展触控手势和点按操作。

结论:新版MacBook Pro在外形设计、屏幕细致度、操作性能和触控板操作方面的传统强项更上层楼,新融入的Touch Bar也带来了电脑业界全新灵动的操作方式。如果单看这几点,将这款笔记本称为“市场最强”并不为过。

不过,在将产品大力推进未来的同时,苹果牺牲掉传统接口,尤其是许多人注重的SD卡槽,在新旧科技驳接时期得依赖额外连接器的做法是否有必要,将是科玩迷短期争议不断的课题,一定程度也左右消费者是否购买这款电脑的决定。

融入Touch Bar的13英寸和15英寸MacBook Pro已在本地上市,前者售价$2588起,后者售价$3388起。不含Touch Bar的13英寸MacBook Pro售价$218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