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测试体验: iPhone X创苹果巅峰

字体大小:

苹果iPhone X今天本地上市,《数码空间》专栏记者杨全龙花费约一周测试配合iPhone问世十周年而推出的这款新机,发现它在几方面都尝试突破现有手机的局限,也指引了手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造型九月在苹果总部的发布会现场一片“兵荒马乱”,当时只有片刻时间初测iPhone X,本周在新加坡拿到测评机款,开盒取出,终于有机会好好感受它的靓丽。

iPhone X虽然不是iPhone系列当中造型最前卫突出的(我把这份殊荣给予iPhone 4),但在深思熟虑的质材搭配下,它却散发历来机款当中最奢华典雅的韵味。

20171103iphonex_Medium.jpg
iPhone X手机正反两面都由强化玻璃包裹,让银色机款底下的白色有了更温暖的色调。(杨全龙摄)

手机正反两面都由强化玻璃包裹,抗碎裂能力据说比上一代增加了50%,七层墨彩加工让背面多了反光度,光线的折射,让机身的色泽有了不同层次,尤其是在银色机款上,玻璃让机身底下的白色有了更温暖温柔的色调。手机边框使用不锈钢质材,亮面银色营造了未来感。

屏幕手机造型大大加分,iPhone X的新屏幕设计功不可没。大多旗舰新机都去掉屏幕的左右边框,苹果屏幕虽然更贴着两侧,尽管和三星Galaxy新机款相比并不那么紧贴边缘,但上下方却做到几乎无边框的设计,四周均衡的比例让屏幕占据机身前方几乎所有空间,顿时让手机整体格调彻底变身。

这个5.8英寸屏幕是苹果首次在手机拥抱OLED技术,明亮,色彩精准,自然。它的True Tone功能能根据周围环境自动调节色温,减低刺眼眩光,也是贴心的功能。

为了在手机前方有限空间置入扬声器、相机系统、红外线镜头、微点投影器和泛光感应原件,工程团队只能在手机上方正中开了一个缺口,乍看之下或许会感到有些突兀,但我很快习以为常,加上Facebook、Twitter、Grab等应用也已很及时地推出软件更新来采纳新的屏幕比例,相信消费者在感受全屏时,也能逐渐适应长方形缺口。

脸部辨识当苹果说会在iPhone X舍弃主按钮和它附带的指纹辨识技术,采用脸部辨识技术Face ID时,我其实一度质疑,因为之前在其他品牌机款所接触的脸部识别功能并非完善。

20171103iphonexhuman_Medium.jpg
iPhoneX 自拍照也能玩出不同的人像光效。(杨全龙摄)

但使用手机的Face ID来解锁,要形容近一个星期的体验,几乎可说是“完美”。

TrueDepth相机系统,红外线镜头等前方感测组合配合全新开发的A11 Bionic处理器,为屏幕解锁。这项技术投射超过3万个肉眼看不见的光点,并对它们加以分析,即能为用户脸部绘制精确细致的深度图。苹果说,他人用指纹识别解锁的概率是五万分之一,而Face ID遭人盗用的概率却是百万分之一。

iPhone X进一步加强保安同时,用法大大简化,拿起手机,脸部对着镜头,几乎即刻解锁。由于纳入红外线感应和机器学习,就算能穿戴帽子还是太阳眼镜,仍然快捷认出用户。用苹果付费,Face ID是最自然认证方式。

应用前置镜头感应组合是iPhone X的科技精髓,不但是送上这个机款核心体验Face ID的最重要组件,它们也为传送简信平添扩增实境(AR)的好玩元素。镜头能捕捉并分析用户脸部超过50种的肌肉运动,然后以动画熊猫、独角兽、机械人、猴子等12款“动画表情”(Animoji)活灵活现地显示用户神态。录制动画表情和语音后,你能够以简信方式传出或上载到社交媒体分享。

屏幕覆盖整个前方机身,iPhone标志性的圆形主按钮“走入历史”,叫好些粉丝担心如何影响了界面操控。苹果现在改以滑屏手势,在任何应用当中,手指只要从屏幕下方往上滑动,就直接回到主页,而向上滑动并短暂停留,就可呼唤出多任务处理窗口,是非常直观的用法。

相机iPhone X的双镜头组合也获得了提升,12MP、F1.8光圈的广角镜头与同等像素的F2.4光圈长焦镜头配对,双双都有光学稳定系统,将手抖拍摄的画面模糊情况大大减低,并有两倍光学变焦。

但和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相比,它在摄影方面最大不同的是7MP的F2.2光圈前置镜头,现在能够拍出具有层次感景深的人像自拍照,也添加了人像光效(Portrait Lighting)模式,为自拍照创出自然光、摄影室灯光、轮廓光、舞台光和单色舞台光不同光效,打造类似影棚拍出的专业画面。

结论在技术和造型方面,iPhone X是苹果旗下手机最尖锋的机款。它在纤薄极具吸引力的造型当中融入满满功能,挑战手机定义的极限,用Face ID和指势取代实体主按钮虽然大胆,却也是成功的一着棋。

iPhone X并非零瑕疵,坚持不加入耳机插口,对许多音乐迷还是麻烦,当然,超过$1600的高售价也难免让好些人望而却步。但如果要拥有最快最强最猛的苹果新品,这个售价或许是果粉们视为理所当然的代价。

售价:$164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