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孩子压力大 聪明父母 减压有方

字体大小:

今年最后一个学期开始了,学生面对学校考试压力。聪明的父母,不但不会增加孩子考取好成绩的压力,反而会尝试以不同方式帮助孩子减压。记者也采访了心理学家和营养师,请她们分别从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的角度,谈谈父母在孩子考试期间在家里营造一个健康学习环境的重要性。

短短一个星期的学校假期后,今天莘莘学子又回到学校上课。这是最后一个学期,孩子们对面对学校考试压力,同时也面对父母期盼考取好成绩的压力。

考试压力可大可小,关系父母和学校如何帮助孩子纾解压力的方式。压力无所不在,必须积极面对。

育有一个10岁女儿的梁慧沁说,作为一个专业摄影师,同时也是制作公司的电视导播,她承认鲜少有时间陪伴孩子玩乐,偶尔会抽空跟孩子一起看电视,或是玩玩纸板游戏(Board Game)。

从不拿假期陪考

考季时,由于工作忙碌,她从不拿假期陪孩子备考。她说:“我先生也没这么做,我们不相信考试陪读能帮助孩子提升多少成绩,我们更重视平日的督促与指导。”

她说:“由于大部分时间在公司,我把女儿带来公司,一边工作,一边督促她温习功课,准备考试。我觉得这挺好的,因为我们相处时间更长,更了解孩子的需要。”

她告诉女儿,凡事尽最大的努力,结果不是自己能掌控的。她说,并非要考取满分或90分,我需要知道孩子是否尽了所有努力。

助孩子减压小贴士

● 教孩子进行轻松运动,如学 习控制呼吸。

● 教导孩子面对压力时如何保持冷静,例如暂时先离开从事的活动,如伏案备考,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回来。

● 教孩子听从身体“使唤”,例如第一天上课、上考场因情绪紧张等而腹痛、头痛等属正常现象。

● 当计划无法实现,教导孩子面对错误与挫折。

如何理解压力?

康生儿科医疗中心(Thomson Paediatric Centre)儿童发展中心临床心理医生萨娜妮(Sanveen Kang-Sadhnani)指出,年幼孩子较难辨识与说出自身压力,一般上可从孩子的行为表现观察是否承受压力,或是身体不适作为表征。

心理方面,孩子们会情绪低落,行为古怪,哭泣,不参与原本喜欢的活动,经常表现出担忧、惶恐的神情,而且投诉学校的事比平日更多。另外,孩子也会缠着父亲或母亲或教师。同时睡眠和饮食也相对减少或增多。

生理方面,承受压力的孩子会出现腹痛、作呕或头痛等。她说:“如果考试期间,孩子经常因腹痛或头痛看医生,表示他正承受着明显的压力。”

萨娜妮指出,压力并非担忧或焦虑的表现,而是生理上对负面情绪作出相对回应。当感知面对重重压力挑战与威胁,人的身体自然产生化学反应,例如影响心跳率、血压、新陈代谢和其他功能障碍等。若是短暂的压力,可让孩子学习适应与应对;但若经常或长期受压,则可能产生影响终生的慢性疾病。

父母在孩子考试期间,可在家里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例如找一个让孩子感到安心的角落,让他说出自己心里的压力与挑战,试着教导孩子简单的压力处理法,应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与营养摄取。

萨娜妮说,加强孩子生理与心理素质,面对每天的生活与压力,尤其是考季从学校与家长方面的压力。睡一个好觉,吃一顿好的早餐等。

不吃早餐

对应付压力有负面影响

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科学院营养研究主管芭丝卡兰(Dr Kalpana Bhaskaran)从营养学角度,提供儿童备考期间的营养咨询,她也是该学院生升糖指数研究部主管。

她说,根据MILO做的SGBreakfast调查显示,12.3%本地儿童(6岁至12岁)没吃早餐便到学校上课,随着年龄增长,这个趋势更明显。而在考试期间,不吃早餐将影响孩子上课的集中力与表现。

父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家长必须了解健康早餐的重要性,从小灌输与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简单的一份早餐,不只包含营养,也能促进亲子关系。

学校方面,应加强吃早餐的教育,另外学校食堂也可增加多样化的健康早餐,并给予津贴,鼓励孩子在学校吃早餐。

不吃早餐,将影响个人认知与表现。早餐可唤醒人体新陈代谢,提供身体所需营养。专家早已确认,早餐可帮助孩子集中精神学习;吃早餐的孩子,课业表现和考试成绩也相对较好。这也可同时降低儿童期的肥胖问题。

芭丝卡兰强调,不吃早餐除了不利生理与心理健康,对应付考试压力也有负面影响。一份营养的早餐,应是低升糖碳水化合物或优质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无甜味牛奶、酸奶、豆奶、糙米粉等。

考试前一晚须保证有优质和充足的睡眠,隔天吃一顿营养早餐,给予能量,这样孩子面对考试压力时就能保持冷静与敏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