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全谷物营养早餐

字体大小:

培养孩子从小多吃全谷物食品,对他们成长与成年后的健康起着关键影响。那么,父母要如何将全谷物食品融入餐食中,让孩子摄取足够分量与营养?

每天为孩子准备早餐,让不少父母感到头痛不已。很多儿童都不爱吃早餐,尤其是全谷物(whole grain)营养早餐。

根据本地一项最新调查显示,10个儿童中,6个不吃全谷物营养早餐。雀巢全球董事(营养、监管与企业事务)约翰·亚丹纳托斯(John Athanatos)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份由雀巢(Nestle)和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合作的“SinGrain”调查,针对本地儿童摄取全谷物食品的饮食习惯所作的报告,之前本地从未有类似儿童食用全谷类食品的调查。

他说,上述调查结果颇令人担心,因为94%儿童没有达到营养专家所建议的每日摄取48g克(即三份各16克)全谷物食品的需求;两片全麦面包制成的三文治,即含有16克全谷物。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接受调查的孩童,每天摄取少过16克全谷物食品。

亚丹纳托斯建议的全谷物类食品包括:全谷粮早餐(breakfast cereals)、糙米、全麦面条、纯爆米花、燕麦片和全麦面包等等。

全谷物食品经过调查分析,其营养包括维生素B和矿物质如铁、镁和纤维和蛋白质等,可协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二型糖尿病。同时可维持良好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减少肥胖概率,减低“坏“胆固醇等。

吃早餐的儿童成绩较好

调查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儿童,其学校课业表现较好。

所谓的理想早餐,应具备下列四个元素:

①一部分全谷物食品如全麦面包或全谷粮;

②一部分低脂乳制品(鲜奶加入全谷粮食品中,或富含蛋白质的酸奶);

③一部分水果或蔬菜;

④一大杯清水,让休息(睡觉)后的身体得以补充水分。

亚丹纳托斯说,习惯自幼养成,培养孩子从小多吃全谷物食品,对他们成长与成年后的健康起着关键影响。

家长对全谷物认知不足

儿童每日全谷物食品摄取量不足,原因何在?

他指出,上述调查显示,大部分父母没将全谷物食品融入早餐中,这可能跟家长对摄取全谷物食品的重要性认知不足所致,因此他们也不为孩子选购全谷物相等食品。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缺乏可口又有趣味的全谷物食品,能够刺激孩子的食欲。全谷物食品的保质期较短,制造商必须投资更多资金在研制的机器上,例如采用更优质的磨(milling)将全谷物食品细致化,以制造美味而口感更好的产品,让孩童喜欢。

“SinGrain”调查也显示,当孩童逐渐长大后,他们摄取全谷物食品也逐年下降,其中一个原因是其父母已无法掌控孩子的饮食。亚丹纳托斯说:“新加坡孩子上课时间很早,很多不吃早餐便去学校上课,这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供应孩子一天全谷物食品的开始。”

其实,准备全谷物食品很简单方便,无需太花时间,例如各种美味可口的全麦谷物(cereals),倒入鲜奶即可享用,或是全谷物三文治,即便赶时间,也可让孩子带着吃。

平日如何将全谷物食品融入餐食中,让孩子摄取足够分量与营养?他说,孩子喜欢变化多端的东西,包括形状、颜色等,厂商制造的全麦谷物即朝这个方向,以迎合孩子口味。家长可让孩子依照他们喜欢的亲手调配全麦谷物早餐,还可加入他们爱吃的切片水果等, 除了鲜奶外,也可选择酸奶配搭,增加口感。

父母应尽量争取时间跟孩子一起吃早餐,多利用这段宝贵的短暂时间,跟孩子相处,既吃早餐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也增进亲子感情和沟通的机会。

亲子早餐食谱一

全麦谷物圣代(Cereals Sundae)

材料:

●半量杯浆果(berries)

●半量杯酸奶(香草味或其他)

●四分之一量杯全麦谷物(自选口味)

制作:

① 将材料(少许)按次序放入玻璃杯或甜点碗里,先倒入浆果,之后是酸奶,最后洒上全麦谷物。

② 重复步骤①一两次,让整个盛器装满可口而好看的全麦谷物早餐。

顶端可铺草莓。

亲子早餐食谱二

脆烤乳酪全麦谷物三文治

材料:

●八片全麦面包

●10安士Chedder乳酪(4安士磨碎,6安士切片)

●全麦芥末(可选择)

●八片火腿(可选择)

●四汤匙无盐牛油

●一杯雀巢Koko Crunch全麦谷物(碾碎)

制作:

① 每次先制作两片面包,略为烘烤。趁热时,洒上四分之一磨碎乳酪,乳酪开始熔解时,洒上四分之一Koko Crunch全麦谷物,用力按下。

剩余六片面包重复这个方式制作。

② 将制作好的三文治夹入火腿与全麦芥末(若有),加上切片乳酪。

③ 将两汤匙牛油放入不粘锅以中火烧热,加入三文治,调小火,轻按三文治,煎至底部呈金黄色和爽脆。

④ 将三文治盛起放在大盘。重复以上步骤制作其他三文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