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幼童染网瘾 为孩子设定“屏幕时间”

字体大小:

在今天的网络时代,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处模式面对新的挑战——平板电脑或手机。有调查显示,网瘾会对孩子带来无法预知的毒害,影响行为、脾气,连学业也会付出惨痛代价。现在是时候父母重新思考经营家的温暖与爱,毕竟孩子需要父母的拥抱,多过于一台冰冷的平板电脑或手机。

大家对这样一个镜头应该相当熟悉:餐桌上,一家四口各自滑手机、刷屏平板电脑,几乎无眼神交集,好像陌生人一样。

本地儿童教育心理学家黄明烈博士指出,在餐桌上(在外或家里)让孩子随意浏览平板电脑iPad,让父母或女佣求得一时半刻的安静,让一两岁的孩子能乖乖地吃饭。这已成为一个城市景象。父母虽换得孩子半小时不吵闹的时间,却不知已埋下孩子将来成长与求学期噩梦的种子。

美国儿科学会最新建议

最近,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议,2岁至5岁孩童每天只允许一个小时的“屏幕时间”(无论是使用平板电脑、手机、电玩或电视节目)。

一个家长指出,他禁止两个分别6岁和4岁的孩子在星期一至五在家里使用平板电脑,同时缩短他们在周末和星期天的使用时间。他发现孩子变得没那么浮躁,感觉快乐许多,同时会重新发现玩具的乐趣,互动性和想象力更强。

上述调查除了严格限制2岁至5岁的“屏幕时间”,也建议0岁至一岁半的幼童完全不给予任何“屏幕时间”。同时鼓励家长跟孩童一起享受“屏幕时间”,观赏优质节目。

大部分家长对让孩子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似乎无动于衷。Google Play商店调查显示,2岁至11岁儿童通过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应用(Apps)下载电影和游戏等,每天花费观赏与玩乐的时间为4个半小时。

过去曾有调查指出儿童长时间观赏电视节目是肥胖和注意力不足导因,现在却很少使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相关调查。

孩子易出现各种问题

●注意力涣散

美国西雅图儿科医院(儿童健康、行为与成长中心)儿科医生克里斯塔基斯(Dr Dimitri Christakis)所作的一项调查指出,3岁前孩子每观赏一个小时娱乐节目,7岁时出现注意力问题的概率增加10%。

黄明烈博士解释说,这是因为孩子已习惯快节奏的视觉效果;如果画面静止不动或无彩色,通常难吸引孩子的眼球。当教师站在课堂讲课“不会变”时,孩子就会感觉沉闷,坐立难安,学习无法投入。

●患上“YouTube病”

黄博士也观察到一个现象,即父母自由随意让幼年孩子观赏“YouTube”节目时,孩子可能会患上“YouTube病”。他曾辅导过个案,父母反映说孩子说的话他们听不懂。一般孩子无语言基础,他发现这个孩子观赏各种语言节目如日语、韩语、英语、华语、法语等节目,掺杂各种语言,容易混淆,语言表达不清。

●耗费脑力影响学习

他注意到另一个陷阱,即稍微年长的孩子,可能会跟父母讨价还价,例如要求先休息半小时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再继续温习功课。他说:“通常父母会答应,但其实效果恰好相反。孩子投入玩iPad或手机那半小时,全副精神投入游戏,一秒钟分神可能全盘皆输,如此耗费脑力游戏作战,再回来温习功课时已精神疲劳,更影响学习进度。”

●网瘾难以自拔

一些电脑游戏注明容易上瘾,孩子自制力弱,父母必须从旁督促。他指出,网瘾、iPad瘾和毒瘾等有相似之处,即需要一段脱瘾期,大概七天,完全隔离致瘾源,可脱除网瘾或iPad瘾。他建议父母多给孩子营造各种乐趣与爱好。“如果孩子每天玩电脑、使用iPad,没有其他喜好,一旦你拿走他的iPad或电脑游戏,他会抓狂甚至跟你拼命。”

父母应以身作则

父母必须重新思考经营家的温暖与爱,一个缺乏爱与沟通的疏离亲子关系,将来面对的困难更多。父母应以身作则,避免在餐桌上“滑机”或“刷屏”。克里斯塔基斯医生指出,孩子需要父母的拥抱,多过于一台冰冷的平板电脑或手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