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小一新鲜人的新旅途

字体大小:

从幼儿园步入小学一年级,对于小孩来说,是成长与学习的一个重要转捩点。孩子升上小一的时候,也是父母和他们培养沟通习惯,建立亲子关系的好时机。

新年伊始,又有一批小朋友正式踏入学校,成为小一新鲜人。从幼儿园步入小学一年级,对于小孩来说,不但是人生中一个重要过渡期,也是成长与学习的转捩点。

小学生活和幼儿园的生活

家中有小朋友开始上小学,大多数为人父母会既欢喜又担忧。欢喜的是,小朋友终于长大到了另一个学习独立的人生阶段,担忧的是:不知道小朋友能否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能不能和同学愉快相处,上课能不能专心听讲等。

儿童语言文化教育中心耕读园创办人梁慧瑜说:“开始上小学的小朋友,一般有两种心理状态,一种是对小学生活充满期待,觉得自己长大了,独立了,尤其是家里有哥哥姐姐的小朋友,他们以哥哥姐姐为榜样,对升上小学一年级一般上抱着向往的态度。另外一种恰恰相反,他们对小学生活有点紧张和担心,但是一般放在心里,往往并不明显,但正式开学时,他们在课室里,也许不让父母离开视线,或甚至会哭起来。”

梁慧瑜说,一般小学生面对的困难,大部分是由于学校环境及学习生活的转变而引致的。现在的小孩虽然在上小学前已经进入幼儿园一段时期,但学校环境和幼儿园生活是不同的。幼稚园上课的时间短,班上学生少,而且有两个老师在班上照顾,游戏的时间也较多,而学校生活的作息较有规律,每天回家还要完成老师交代的功课,团体纪律也较为严谨,因此帮助小朋友做好心理准备是家长必须注意的。

父母扮演的角色

父母是小孩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人物。目前学校在开学之前,一般都会举行迎新会,让小一学生的家长带着小朋友到学校,了解学校生活及帮助小一学生做好心理准备。

杨太太黄静宜在开学前带着女儿参加迎新会,谈起女儿杨叡熹即将升上小学一年级,杨太太语气平和的说:“对于女儿进入小一我一点也不担心,她哥哥过去上小一时也没哭。我女儿从小就很独立,几年前她开始上幼儿园时也不害怕,但毕竟这回是步入小学一年级,我还是提醒她,小学和幼稚园有什么不同,升上小学必须注意什么,例如在学校的时候,吃东西要快一点,不要影响上课,要专心听课等等,这些都是要让她有一个心理准备。”

邹太太陈丽菁对于刚升上小一的女儿邹韵淅也很有信心,她说:“我以平常心看待我女儿上小一,女儿是家中老大,虽然性格较为成熟、独立,不害怕进学校,但她对小一的生活也会感到好奇,她会问我,在学校会学些什么?为了让她适应环境,我在去年初就有计划的慢慢训练她,毕竟学校环境和幼儿园不一样,我提醒她,上课要专心听课,也要学习与班上同学相处,她有点善忘,我也不时提醒她,不要忘记该做的事,不要忘记拿东西等。”

多跟孩子聊天

梁慧瑜说,对于小一新鲜人来说,开学后会有一段调整期,父母可抽空多和小朋友聊天沟通,在自然的谈话中引导小朋友谈谈学校生活,例如今天在学校学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和什么人交朋友,恰当的时候给予小朋友指引,有助于他们顺利走过这段学习与成长的过渡期。

梁慧瑜说:“小学一年级功课往往不是很紧张,除了要注意小孩对于新环境的适应,也应注意小朋友与同学相处的状况,这个年纪的小孩较容易与同学发生小纷争,为了一点小事吵架,他们也可能会跟爸妈投诉同学如何如何,怎样怎样,又或者有些小朋友不说出来,只是生闷气。心情起伏,把不开心的事或人放在心里,这时做父母的就可从谈话中慢慢开导他们,引导小孩如何建立人际关系,与同学相处。”

助孩子适应小一生活,父母能做什么?

梁慧瑜说,孩子升上小一的时候,也是父母和他们培养沟通习惯,建立亲子关系的好时机。这个时候也是小朋友为将来的学习做好准备,培养良好学习态度的时候,因此借着这个时机加强亲子互动,可以更有效的引导小孩走上正确的道路。为让小朋友更好地踏入生活轨道,梁慧瑜建议家长:

●父母可抽空多与小朋友互动,引导小朋友分享学校见闻;

●在生活习惯上,协助小朋友养成早睡早起,作息定时的好习惯;

●同时,可慢慢训练他们懂得时间管理,保管自己的物件等习惯。

孩子入学是家中好事,新一批小一新鲜人能否很快投入学校生活,父母的关注与引导不可或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