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成功,现在却常常碰壁

大学毕业后,我在欧洲企业工作10年却遭裁退。我一个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却落得如此“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地步,真抬不起头来。(istock照片)
大学毕业后,我在欧洲企业工作10年却遭裁退。我一个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却落得如此“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地步,真抬不起头来。(istock照片)

字体大小:

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欧洲跨国公司上班,忠心工作10年,却在经济不景气时,因为职位薪金太高,成了第一个被裁退的人。

后来到另一家大公司,做不到三年,公司说我的理念与他们的不同,要求我自己离去。辗转经过好几家公司,都常常碰壁,自尊心已被打压得稀烂。

之后,我曾经驾德士,做临时工等等。因为要养家,孩子要读书,老父母妻子还怀疑我的工作能力。这让我感觉生活只有压力,毫无生趣。我堂堂一个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却落得如此“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地步,真抬不起头来。

路,在不通时选择拐弯。

我认识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被公司裁退后,帮助父母做食摊小贩生意,每天很劳碌,却常常看到她总是笑容灿烂,她的丈夫和孩子,假日也来帮她。为何她能那么快乐地工作?因为她摘下“大学生”的帽子,认真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一个暂时失利的人,如果继续努力达到另一个成就,那么他过去的失利,不是真正的失败。相反的,如果失去再战斗的勇气,那就是彻底输了。

古往今来,许多人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无能,而是因一时失败而不再相信自己。自信是一种动力。当不自信时,很难做好事情;当什么也做不好时,自信更为薄弱,这是恶性循环。若想从这种恶性循环中走出来,你须与失败斗争,建立牢固自信心。

很多人都希望获得成功,但内心却从来不相信自己能够取得成就,因此局限自己的发展。一个人若对自己失去信心,很难有所成就,强大的信心是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原动力。爱迪生曾说:“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无论遇到任何状况,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迎刃而解。”

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有巅峰也有谷底。因为顺境而趾高气扬,因为逆境而垂头丧气,都是浅薄的人生。面对挫折,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生气,那么你注定永远是个弱者。

你要怎么样的生命,在于自己的决定,上天没有应许天色常蓝,但无论雨天晴天,都有人生的领悟。愤懑抱怨生活,还是轻松踏步,在于自己的选择。过去种种,狂风暴雨,阳光灿烂,上天不也把我们带过来吗?

即使在阴暗的角落,反而更看清楚光亮的时候。就如去年,我的辅导中心陷入经济危机,却看到雪中送炭的真朋友。到今天,我和同事们还是只会辅导,不懂得如何筹款,然而,我们还是活得很有盼望呢!

在你最为潦倒的时候,有人帮助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这个社会还是现实的,雪中送炭的也不多,甚至还落井下石。所以,这个时候不管遇到多么糟糕的境遇,也要懂得珍爱自己,也要把自己当宝。因为那段最为痛苦的岁月,还是需要自己支撑着走出来的,这个世上一直对你不离不弃的还是自己呀。

人生应该有所追求,但暂时得不到并不会阻碍日常生活的幸福,因此,拥有一颗平常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润滑液剂。好的心态,可使你乐观豁达,使你战胜面临的苦难,更淡泊名利,过上真正快乐的生活。真正的幸福不是这个世界能给予的,也不是这个世界能夺走的,不是取决于物质的丰富和环境的舒适。真正的幸福是一种来自内心的满足。

如果能够在自己的心怀里,习惯着点燃一盏不灭的灯,那么无论前面的人生路有多黑暗崎岖,你心里的灯就会投射出来,成为你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相信你必然会越走越光明。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