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恋了怎么办 ?

大多数孩子总是依靠和信赖父母的,只要父母以理解、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他们在遇到情感挫折时就会向爸爸妈妈倾诉,寻求他们的支持。(档案照)
大多数孩子总是依靠和信赖父母的,只要父母以理解、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他们在遇到情感挫折时就会向爸爸妈妈倾诉,寻求他们的支持。(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待孩子的早恋,家长无须惊慌,而应保持冷静,适当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引导和理解他们。过于责骂孩子,严厉压制他们交男女朋友,最终很可能将孩子往外推,使他们和父母的关系越离越远。

什么是早恋?所谓早恋,按字面讲,指的是“过早谈恋爱”,偶尔会听到有家长投诉,孩子还在念初中居然就开始谈恋爱,而且还经常心不在焉的。

对于孩子的早恋,做父母的,很少有不头疼的。但是,如果家中有孩子真的“早恋”了,做家长的又应该怎么办呢?

家长应冷静以对

做父母的怎样理解“早恋”这两个字?或孩子什么情况下才称得上早恋呢?在过去,通常是指18岁以下的少男少女发展恋爱关系,或是在大学阶段以前谈恋爱都属于“早恋”。

飞跃社区服务青少年部门主管及资深社工林丽萍说,过去只要是家里的中学生谈恋爱,家长已经十分烦恼,但是,也许由于近年来网络资讯的发达,小孩得到各方知识与讯息的管道很多,早恋相较于过去有更“早化”的趋势。现在,小学生交往男/女朋友也时有所闻。

林丽萍说,爸爸妈妈知道自家孩子太早谈恋爱,心忧是必然的,也是无法避免的,尤其是女儿交了男朋友,做父母的总会担心男孩子对自己女儿做了些什么,女儿是否吃了亏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长一旦知道孩子早恋,总会如临大敌,反应过度,一味地压制和反对,将会对孩子造成一种适得其反的后果,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甚至在心理上伤害到自己的孩子。这也是很要不得的做法。

林丽萍说,一旦发现孩子早恋,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应该要懂得在心情上保持冷静,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然后进一步巧妙地引导他们。有些家长因为过于担心孩子,在责骂之外,甚至会体罚孩子,这不但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使他们更为反叛,还影响了亲子关系。

林丽萍说,爸爸妈妈过于责骂孩子,严厉压制他们交男女朋友,最终很可能将孩子往外推,使到他们和父母的关系越离越远。

她提醒家长,首先在心情上要保持冷静、清醒,才可以较为妥善地处理问题。这时候,和孩子沟通十分重要,首先可以从沟通中了解孩子究竟喜欢对方什么,彼此已交往多久等等。甚至可以问小孩为何隐瞒父母,没有让爸爸妈妈知道。

做为孩子的依靠

对待孩子的早恋,爸爸妈妈与其强行阻止,不如适当地沟通交流、引导和理解。如果孩子肯承认自己在谈恋爱,家长可以用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但是这并非意味家长已经鼓励孩子去交男/女朋友,而是像接纳一个普通朋友一般去接纳对方,甚至可以鼓励孩子把自己喜欢的男/女朋友带到家里来做客,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理解,他们也才会对父母袒露心事,亲子之间也才可能有进一步的交流。

但林丽萍也说,很多小朋友交交男/女朋友其实动机很单纯,他们就是想要和一个相互喜欢的异性做男女朋友,许多孩子过早的恋情往往也不会持续太久,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热情就慢慢冷却了,也许三几个月,也许一年就结束了,这时候,孩子们会尝到失恋的苦涩。

林丽萍说,为了不让孩子因为失恋影响学习和心理健康,家长这时应协助、扶持失恋孩子走出抑郁情绪。

大多数孩子总是依靠和信赖父母的,只要父母以理解、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他们在遇到情感挫折的时候就会向爸爸妈妈倾诉,寻求他们的支持。相反的,如果家长一开始就态度强硬,一旦他们与男/女朋友分手,由于感到在爸爸妈妈那里得不到温暖,就不会想到从父母那儿得到安慰与扶持。那么孩子只能去找自己的朋友,最后是否得到正确的引导则不得而知。

由于青少年在身体和心理方面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失恋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其实不小,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所以面对失恋的打击时,身心健康往往受到影响,尤其是女孩,因失恋而情绪低落,有时甚或会使孩子无心向学。这时候,父母最适合帮孩子及时走出失恋的阴影,建立孩子的身心健康,这也有益于他们日后处理感情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