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 夫妻还需约会吗

忙于工作和照顾孩子,夫妻也该有单独相处的时间。(iStock图)
忙于工作和照顾孩子,夫妻也该有单独相处的时间。(iStock图)

字体大小:

对许多夫妻而言,孩子出生后,打乱了日常生活规律,原本被视为理所当然的约会,变得难能可贵。有了孩子的忙碌夫妻,或是对彼此的热情早已退却的老夫老妻,是否就不再需要约会?

结了婚,生了孩子,要兼顾事业与家庭的你,还会与另一半约会吗?

结婚时,一对夫妻朋友给予自由作家李素英(42岁)的忠告是:“别忘了拍拖,尤其在有了孩子以后!”当时,她认为这听起来再简单不过,直到孩子出生,才体会这其中的考验。

李素英和丈夫为人父母的第一年,因为得兼顾工作、照顾孩子和家务,个人时间少之又少,更何况是夫妻共处的时间。他们的父母也工作,能帮的有限,夫妻俩因此筋疲力尽,感觉被掏空。

在家双对约会

李素英分享道:“向好友倾诉我们的处境,成为了我们的转捩点。朋友建议在家双对约会(double date)。这需要一些策划,我们比平时早半小时带女儿上床入睡,所以当朋友到我们家时,她已经熟睡。那晚,我们四人在客厅享受电影和自制爆米花,很久没有这么放松和陪伴着彼此。”

李素英的以上经历,对许多为人父母的夫妻而言,应该不陌生。孩子出生后,打乱了夫妻的日常生活规律,原本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夫妻约会,变得如此难能可贵。有了孩子的忙碌夫妻,或是对彼此的热情早已退却的老夫老妻,是否就不再需要约会?

李素英说,那一次双对约会后,她发现自己误解了“约会”的定义。“我现在知道约会的意义就是从忙碌的日程表中拨出时间和另一半共处。它不一定是什么复杂或隆重的事。那次之后,我们经常在家约会。既然不能搁下孩子出门,我们就做出取舍,在孩子们睡着后一起在家看电影、点甜点外卖或玩牌。”

非盈利组织爱家机构(Focus on the Family)的华文部门主管黄少宁是经验丰富的婚姻辅导员。她同意夫妻约会的重要,解释:“孩子是每对伴侣的爱情结晶,家庭体系的主心是父母紧密的联结。当父母的联结更加紧密,夫妻会选择并肩合作,家务事也更能妥善分配。家越有条不紊,孩子越能感到安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生活要有情调,就在于夫妻精心营造的‘夫妻时间’。”

zb1202family_Small.jpg
爱家机构华文部门主管黄少宁:夫妻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刻意彼此有所联络。(受访者提供)

日常生活中刻意联络 

黄少宁建议,夫妻每天早晚花15分钟彼此问候,让它成为规律。“晚上要有规律地让孩子定时上床睡觉,然后夫妻就会有交流的时间。要是有一方出差,也要有意识地传短信或电话联络。

“关键不是许久才有一次精彩的约会,而是夫妻在日常生活中,刻意彼此有所联络。”

她补充,如果情况允许,夫妻应该每周有一两个小时的约会时间,每年腾出几天或一个周末去旅游,或参加夫妻营等活动。平时约会,可到附近咖啡厅聊天,看电影,吃顿平时带孩子没法去吃的饭或看喜欢的表演等。

黄少宁也深信,每个家庭都需要一套支持系统。如果没法找长辈或亲戚帮忙,一个办法就是和另一个家庭协议,安排轮流照顾对方的孩子,让父母有单独的约会时光,孩子们也有玩伴。

李素英分享,她后来安排长辈每周帮忙一次,在周五晚上或周末下午帮忙照顾孩子,好让她和丈夫能固定有夫妻共处的时间。结婚近12年并育有三个孩子之后,她和丈夫现在每周至少有一次“夫妻时间”,一般一起用餐或散步,也定期一起上运动课。

“忙于照顾孩子容易让我们忽略与彼此相伴,以及讨论孩子以外的话题。拥有夫妻独处的时间,让我们有空间和时间聊天分享彼此的梦想、目标和心事。”

很多夫妻聊天的话题围绕着孩子或家务事,黄少宁认为这在所难免,因为这毕竟是夫妻共同面对且重视的事。

“重要的是,双方要懂得在谈及这些事情时,学习聆听对方,探讨对方的内心想法并感同身受,给予支持鼓励,学习化解差异等。”

让孩子明白爸妈需共处时间

一些家长或许因为孩子“反对”,就牺牲夫妻独处的时间。专家认为,该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共处的时间很重要。

李素英分享,她和丈夫一向会拨出时间与个别孩子相处,所以孩子们明白一对一相处的概念,也就了解爸爸妈妈也需要共处的时间。

有两个孩子的黄少宁忆述,孩子小时候,也哭着要和她与先生出门。她当时会把孩子抱在怀里轻声说:“妈妈很爱你,妈妈也给你很多时间。你看,妈妈今天陪你玩,又和你一起唱歌、做饭是吗?你是妈妈的宝贝,爸爸也是。所以妈妈现在陪爸爸,因为妈妈也爱爸爸。

“我们每回约会总带些小东西回来给两个儿子,有时也买给帮忙照顾他们的人。过了不久,孩子们不只很配合,也会提醒爸爸要和妈妈约会!当孩子看到爸爸妈妈相爱,他们感到更加安全。而儿子俩始终知道,爸爸才是妈妈永远的情人。”

想获取更多夫妻约会贴士和点子,可上网www.family.org.sg/5GreatDatesCH免费下载爱家机构配合“婚姻万岁”运动推出的《夫妻约会小贴士》电子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