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爱爆粗口 让家人难堪

近来,我的工作不稳定,似乎被父亲感染,情绪不好时,粗话脱口而出,我的妻子竟然要离家出走,说无法跟我这个不知羞耻的人相处下去。我应该如何面对父亲和妻子?(档案照)
近来,我的工作不稳定,似乎被父亲感染,情绪不好时,粗话脱口而出,我的妻子竟然要离家出走,说无法跟我这个不知羞耻的人相处下去。我应该如何面对父亲和妻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自觉层次低的人常觉得别人看不起他,往往因别人一句无心的话而玻璃心碎一地。而层次高的人总能快速地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重新专注在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上。

父亲一生劳碌勤劳,但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因为工作上学不到新的运作程序,被公司提早辞退。之后,他也不再工作,在家看报纸、看电视,睡觉,要母亲负责家里的一切。

母亲天天对着这个日夜死气沉沉的丈夫已经很烦了,却不时要忍受他的坏脾气,只要一点不合意,不论什么场合他都会爆粗口骂人,也变得很不要脸,在路上也会和人冲突吵架,使儿女、媳婿很尴尬。

近来,我的工作不稳定,似乎被父亲感染,情绪不好时,粗话脱口而出,我的妻子竟然要离家出走,说无法跟我这个不知羞耻的人相处下去。我应该如何面对父亲和妻子?

越是不能承担内在压力或感到无能为力的人脾气越大,容易动怒和骂人。因为除了发脾气已经没有别的能耐。

一般上,人们有美好工作时,看自己是属于高层次的人,比较会自律看重形象,但失去工作或被人弃绝时,就自我降为低层次的俗民,即不再顾及自己的体现,这类人没有替他人着想的习惯,他们每天说话都充满抱怨,浑身充满着负能量。

我们常常不是跟别人斗气,而是跟自己的情绪过不去。凡一点不如意就怒火攻心骂人,谁又愿意与他为伍?我们很讨厌别人的恶言影响自己的情绪,他们的思想层次已经低到只能用骂人来彰显,本应该远离的,只因为是不能避开的亲人,无奈必须与他共处。

有些人一旦被别人戳中痛处,称为“情绪按钮”(emotional button),就会失控如同醉汉或泼妇,用最难听的言语发泄内心的压抑和痛苦。这是人与人层次高低不同的关键所在。越是自觉层次低者,越喜欢把粗话挂在嘴边。成熟的人能够理性判断,一眼看出问题的关键所在,用最恰当的词汇和最冷静的态度说出自己的想法。

一味地靠言语打压和嘲讽来取得精神上的满足感,这和阿Q明知道比不过别人又喜欢骂别人来安慰自己有什么区别?以骂粗口来逞英雄大多数是心中认输了,变成恼羞成怒。

通常内在很自卑

从心理学的角度,喜欢说脏话和骂人的人通常内在很自卑、心胸狭窄,目光如豆,性格比较自我傲慢,脾气容易冲动,心理比较扭曲,思想过于极端,容不得自己吃点儿亏,见不得别人占点儿便宜。当自己犯错误时,通常意识不到,就算意识到也会极力掩饰或逃避,拒不承认,还诬赖他人(这是人的通病);当别人犯错误时,就会追究到底,置人于死地似的。这种心理和行为都是相互加剧、恶性循环的,如果不能自省,很容易成为生活中的“丑陋人物”。人性中每一个恶意与阴暗都是从不负责开始,所以有人才会选择用骂人这样不负责任的方式表达和显示着自己的存在。

找到最幼稚的优越感

看“面簿”,最好不要看网民评论,因为不管信息的内容是什么,多少会有人纵横开骂,利用虚拟网络世界作为保护伞,以不负责任言语恣意妄为。有人愿意在骂人这种贬低自己伤害别人的行为中找到最幼稚的优越感,却不知道他也将面临着被自己戾气和骄傲拖入人格深渊的危险。一旦人对某件事有了优越感,那将会一步步推向肆无忌惮的放纵行为。因为连男女性关系都敢在公开场合宣扬,这人等于在众人面前脱光衣一样没有尊严。

据新闻报道,有人因为一句骂人的话,彻底惹怒了对方,酿成悲剧。告诉自己永远别说恶话也别乱骂人,有些恶果真的承担不起。不要用任何形式去欺负任何人,这不仅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有时候可能遭到恶运。因为不知道站在你对面的人,是比你强大还是比你弱小。若无意中戳中他们人生中难以容忍的痛点和弱点,你可能会面临灾难,砸了自己的幸福。

有时越穷,越仇富;越没本事,越热衷言语暴力;越无能无助,越喜欢打落他人;越潦倒落魄,越妒忌别人幸福。身边或许都有这样的人,总是看谁都不顺眼,认为做生意的都是为富不仁,推销员经纪人都是虚谎骗钱的。

越是向往远景的人,越不在乎眼前无谓小事;越是着眼于实现丰盛生活的人,越不愿意和人较劲。你是不是曾被不守交通规则的司机破坏了好心情?这些在生活中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的人及其行为,轻易就可以引爆人们的不良情绪。太多事情,总是发生在我们情绪最不稳定的那一刻。能饶人处且饶人,凡事三思而后行,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自觉层次低的人常觉得别人看不起他,往往因别人一句无心的话而玻璃心碎一地。而层次高的人总能快速地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重新专注在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上。

真正的强者总会找到不出拳的理由,希望你能找到绝不骂人的情操。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