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创业错过孩子的成长

父母绝对不能以事业繁忙作借口,而牺牲教养孩子的时间。等孩子长大,他们已无需你的陪伴,因为已过了有效期。(示意图)
父母绝对不能以事业繁忙作借口,而牺牲教养孩子的时间。等孩子长大,他们已无需你的陪伴,因为已过了有效期。(示意图)

字体大小:

父母绝对不能以事业繁忙作借口,而牺牲教养孩子的时间。等孩子长大,他们已无需你的陪伴,因为已过了有效期。

由于我受孕不易,后来成功怀孕,在七年内生了三个孩子,非常疼惜宝贝。由于丈夫收入不多,我们要供公寓和两辆车,所以每个孩子在喂奶四个月后,我就去上班,由母亲帮忙带孩子。

母亲去世后,孩子由女佣看顾。后来,我与朋友一起创业,业务蒸蒸日上,几乎每天都起早摸黑,疲累归家。我尽量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和享受,但孩子长大后,似乎没有感激的心。

一天,我的秘书给我看她拍儿子第一次喊妈妈和第一次学步的视频,我竟然禁不住大哭一场,因为我错过三个孩子许多的第一次,甚至他们所有参加比赛、领奖、表演、毕业等等场合,我和丈夫都缺席。

今天,孩子跟我们的感情很生疏,对我们的态度总是冷冰冰,和朋友却无所不谈。近来二女儿少年早恋了,她的成长过程正是我们创业最忙的时刻。当我阻止她不可交男朋友时,她竟哭说在外婆之后,从来都没有人疼爱过她!

忙碌上半辈子,却好像失去更重要的亲情,连自己的父母生病时,也没有好好陪伴他们。这样的付出,却换回今天孩子的冷淡,不只痛心,也后悔。如何弥补呢?

孩子在零至8岁,是最需要母亲抚摸(Motherly touch)的阶段。我们为孩子的将来付出这么多的辛劳忙碌,却因此忽略甚至耽误了孩子的现在,这忙碌值得吗?

父母为家庭奋斗,寄予无限期望的孩子却在思想上因缺乏引导,可能已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到那个时候,才后悔没有多看孩子一眼,多拉孩子一把,的确已经迟了。

当我们买包装食品时,总会注意到标签的有效食用日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处也存在“有效期”的!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对于教育孩子,除了言传身教和陪伴,没有任何捷径可循。小孩是上天给的礼物,当你不珍惜时,上天会就把这份甜蜜的时光收回。‘过期’后,父母再怎么努力,也难以弥补。只有乖乖在孩子的成年时刻退场,要么等着被长大的孩子,在他们生活的舞台中将父母扔下。”

香港富商李嘉诚说:“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我们总以为忙碌,但是孩子的品格教育,只要稍微有点忽略,有些毛病一旦养成,会花费很多精力来改正,甚至根本无法纠正。所以不管挣多少钱,事业发展多顺利,如果孩子的教育不当,将来老了只留悔憾。

父母绝对不能以事业繁忙作借口,而牺牲教养孩子的时间。等孩子长大,他们已无需你的陪伴,因为已过了有效期。

一些父母似乎从来没有参与孩子的生活,甚至进入他们最深的心灵世界;孩子心底的喜怒哀乐,从来没有机会向父母表达,只知道仅仅扮演一个“乖乖听话的好孩子”形象,父母就会掏腰包为他们的一切需要付钱。

有人说,父母是孩子的整个世界,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的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哪怕明明父母双全,缺乏陪伴,心灵深处依然是个“孤岛”。

零至12岁是陪伴教育孩子的“黄金有效期”,在孩子心目中,父母比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是可以信赖、依靠,可托付一切的人。但父母却觉得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只要吃好、喝好、照顾好,就是最大的责任。父母工作忙碌,是否真的挤不出时间陪孩子,还是没意识到陪孩子是件重要而必需的事情呢?

在“黄金有效期”内,缺乏陪伴和关爱的孩子,往往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如性格孤僻、举止古怪、不擅交流,而且极度自卑,以致会欺负他人,或被别人欺负。他们缺少儿童应有的天真、活泼。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之为:“缺乏父爱综合征”。父亲是力量的象征,勇敢、果断、眼界开阔,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一旦缺席,孩子容易出现担惊受怕、多愁善感。《穷爸爸富爸爸》书中写道:“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而你的三个孩子,连母爱也缺失,可想他们心中的不安。

孩子在年幼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就像源泉般活泼而无拘无束,一旦被导向某一方向,就能转变它的流向。

人与人之所以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在后天受到的教育方式不同。在幼年的小小意识中留下的印象,都会在未来漫长的一生中发挥重要的影响。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受到何种层次的家庭教育。

我规劝家长们,在年轻时,不要借口工作忙碌而忽略对孩子的教育;在年老时,一切荣华富贵将成为过眼烟云,而养个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让你晚景惨淡;成功又孝顺的孩子,足可以让你晚年生活无忧。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