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8服饰篇:2018必买服饰潮品

字体大小:

潮流总是要早人一步才能引领。刚进入2018年,服装配饰、美容化妆及时尚零售界有哪些趋势?联合早报时尚专线记者分享观察,也请行内人展望这一年的潮流动向。提前准备起来,早点成为时尚弄潮儿吧!

女装:奇趣异常

今年的女装异常奇趣,可以允许多种元素的混搭尝试。高腰裤、宽松长裙、无钢圈式胸衣和紧身胸衣是必买单品。

独立设计师吴婉君(Sabrina Goh)在预测2018年女装整体趋势时,点出一系列关键词——印花、水色、海军线条、格子、民族图腾、柔粉色系、大红色、丹宁、工装裤、蜂腰、腰部装饰。这些元素都是2018春夏时装周上许多品牌纷纷在女装上展示的亮点。吴婉君说:“今年的女装异常奇趣,可以允许多种元素的混搭尝试。”

file6y92o1ykbg29rlgoeff_Medium.jpg
大面积印花会出现在吴婉君个人品牌ELOHIM新款女装上。(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元素够复杂够繁多,所以在面料上会主打轻质材料,而轻质材料的使用,也允许了层层叠叠的穿搭方式。如果你欠缺搭配技巧,许多设计师的成衣本身就会采“一件多层”的概念,这种复合式的穿搭上会看到许多流苏、闪光亮片、褶边。

20170501_lifestylefashion_5_Small.jpg
胸襟上的设计花样增加,是吴婉君点出的女装新亮点之一。(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班女装在吴婉君眼里不会死气沉沉,在经典的上班装基础上,剪裁更灵活多变。比如,女士西装外套有别致的蜂腰设计,西装裤裤脚外扩、腰线提高;层叠穿搭也将体现在上班装上,就比如,女士衬衫可外罩无钢圈式胸衣(bralet)或抹胸。

必买新潮单品

吴婉君更向时髦女性推荐了几种新潮的必买单品:高腰裤、宽松长裙、无钢圈式胸衣和紧身胸衣。

“高腰裤将让女性不仅展露臀部及腿部线条,也让女性在气质上更加有腔调,另外,高腰裤基本上适合在正式和休闲等不同场合穿着。另外,并不特别讲求形廓的多层次或宽松长裙是2018年女性衣柜必备,是聚会、逛街、旅行时都适合穿的款式。”吴婉君说,“有点不可思议,但各种各样的胸衣今年都会走俏,单穿好看,在胸衣中内搭其他衣饰,也能制造出新鲜效果。”

男装:细节抢眼

因应千禧世代男装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男装的小细节将很抢眼,“超大件”继续流行。

在独立设计师姚康庭看来,因应千禧世代男装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今年各大男装品牌都会注重更加细微的个人化设计,比如logo的位置、DIY的元素,男装的小细节很抢眼。

20170501_lifestylefashion_6_Medium.jpg
姚康庭指,超大件机车外套和短夹克热度不减。(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姚康庭说,另外两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第一、时尚和艺术的结合,比如Calvin Klein新系列使用了安迪沃荷的波普艺术元素,Gucci与插画家Ignasi Monreal合作;第二、男装与女装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中性化特征在男装上体现得愈加明显。

20170501_lifestylefashion_4_Small.jpg
姚康庭会在新系列男装上注重更多小细节。(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街头服饰方面,男装的材质会使用更多高科技的面料,运动品牌出产的街头服饰注重功能性,一般街头服饰面对极端气候的能力将增强;形廓上将延续“超大件”(Oversized)风潮,尤其是超大件的单宁夹克或短夹克(bomber jacket),潮男们怎么也穿不厌,而今年的超大件产品上,会有更多印花出现,而且是花的造型,这是男装和女装共用的一个元素。

当然,无法穿街头服饰的白领男士今年也可以在款型上做一点变化。姚康庭说:“上班族男士可能需要注意身材,修身度是西装和衬衫上强调的重点。细节上也有新意,比如衬衫的领口会多一抹刺绣,或者衬衫和西装上出现多材质拼搭,但不需要担心整体造型会变得夸张。”

谈到今年男装必买的单品时,姚康庭说很IN的造型是从头到脚一身黑,逢黑便可买,比如棉料或皮质的黑色机车外套就是不退烧的经典单品。

配饰:爆款当道

今年,手上的包,脚上的鞋,一定得有一款是超抢眼的!

独立设计师、商业造型师蔡健伟(Josiah Chua)指出,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使得为电子产品专门设计出的配件,具有了时尚配件的地位。如智能手机,人手一台,很多人为智能手机购买保护套或保护壳,高端品牌如路易威登和Moschino都生产出此类产品。虽然是为保护手机,但意外地有了时尚单品的功能。

“另外,大街上频繁可见背古驰或巴黎世家爆款包的人,而爆款包反过来也影响人们的审美意识。”蔡健伟说。的确,时下不少品牌以出产“爆红款”、“网红款”为目标。

20170501_lifestylefashion_7_Medium.jpg
蔡健伟认为巴黎世家在复古运动鞋方面独领风骚。(互联网)

蔡健伟说:“今年,因为人们对潮牌的热捧,许多潮牌会出产更多的爆红包款和鞋款,可以说包和鞋是今年最重要的配饰单品,因为它们最能带出一个人的潮流感。”

总体上,今年的IT包款和IT鞋款,都会被潮牌设计师赋予超大胆、边缘、荒谬的外观,以吸引消费者和媒体的注意力。

2018年一定要有的单品是有运动气质的鞋款,比如巴黎世家的复古运动鞋。手上的包,脚上的鞋,一定得有一款是超抢眼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