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在年轻女性中越来越受落

越来越多本地女性喜欢用珍珠搭配婚纱,抑或让珍珠串装饰玉背。(商家提供)
越来越多本地女性喜欢用珍珠搭配婚纱,抑或让珍珠串装饰玉背。(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近年,有越来越多年轻女性穿戴珠宝饰品,选择珍珠作为婚礼饰品。珍珠高贵典雅,每颗采集的珍珠如指纹般独一无二。日本顶级珍珠珠宝商Mikimoto新加坡董事经理伊藤具嗣分享品牌故事,以及选购及保养珍珠的知识。

20180316_lifestyle_hkj_8027_Small.jpg
Mikimoto的Bloom系列,珍珠搭配着绚烂盛开的钻石花朵。(商家提供)

珍珠由母贝孕育而成,是世界上唯一有生命的珠宝,散发着娇柔典雅之美。

作为饰品,珍珠以往给许多人的印象是趋向于成熟女性。近年,却有越来越多年轻女性穿戴珠宝饰品,选择珍珠作为婚礼饰品,也在本地悄然成风。

20180316_lifestyle_hkj_8041_Small.jpg
Mikimoto新加坡董事经理伊藤具嗣:在日本文化中,珍珠是珍贵礼物。(商家提供)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顶级珍珠珠宝商Mikimoto(御木本)新加坡董事经理伊藤具嗣分享,珍珠饰品消费者年轻化的趋势在这三四年特别明显,越来越多20多岁的女性懂得欣赏珍珠。“本地年轻消费者一般倾向于经典设计,购买珍珠饰品经常是为了结婚时搭配婚纱。而东南亚其他国家如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柬埔寨的消费者,更喜欢突出、显眼的设计作为‘宣示’单品,即便年轻女性也是如此。”

他介绍,能灵活穿戴的经典款深受本地女性青睐,就如品牌的88系列,一串珍珠有多种戴法,无论长项链、环绕成短项链或手链,甚至搭配露背婚纱让珍珠串装饰玉背都行。经典款也适合平时穿戴,还能扣上其他设计的珍珠链或珍珠坠子搭配,穿搭出不同风格。

他分享,在日本文化中,珍珠是20岁成人礼或结婚时,父母或祖父母送给女儿或孙女的珍贵礼物,一般还是传家之宝。结婚佩戴精美的珍珠饰品,优雅且极具女人味,在日本非常普遍。

“这一代年轻人容易得到一切,身上的物品也容易被取代。拥有一件优质的珍珠饰品,代代相传,意义非凡,是家族历史与爱的传承,你会想好好收藏。”

人工养殖珍珠之父

珍珠之所以高贵典雅,与其背景和采集方式息息相关。

在人工养殖珍珠业出现以前,天然珍珠代表着权力和皇权,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高级珍珠品牌Mikimoto的创办人御木本幸吉(Kokichi Mikimoto)就是世界人工养殖珍珠之父,日本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他曾说过“我一定要用珍珠装饰世上所有女性的颈项”。御木本幸吉经多年钻研,在1893年成功培育出世界第一颗半球形养殖珍珠,成立同名珍珠品牌Mikimoto。

不只开创养殖珍珠的先河,今年庆祝成立125周年的品牌,不断追求顶级品质珍珠和精湛工艺,是日本皇室的御用首饰品牌,拥护者还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影星格蕾丝·凯丽。

除了用天然珍珠制作高级珠宝,在养殖珍珠方面,Mikimoto只选用形状、光泽都达到特级品质的珍珠来制作珠宝,而这些顶级品质的珍珠只占采集总量的10%。制作珠宝前,珍珠得根据光泽、颜色、表面瑕疵、浑圆度、体积等进行甄选和配对,以确保每一件珠宝由同品质的珍珠组成。

如何选购珍珠饰品

大家在选购珍珠饰品时该注意什么?伊藤具嗣说,每颗采集的珍珠如指纹般独一无二。作为养殖珍珠的发明家,Mikimoto秉持最严格的标准来评定珍珠品质,大家选购珍珠时,也可以参考以下标准:

①光泽

珍珠发光的程度,即珍珠表面光亮和由内折射出来的光彩。珍珠品质越高,呈现的光泽越美。

20180316_lifestyle_conch_pp6661cu_Medium.jpg
Mikimoto饰品(商家提供)

②表面完美度

珍珠表面的细微瑕疵和痕迹都是自然质感,也是其真实性的证明。这些瑕疵是海中颗粒飘进母贝,摩擦到成长中的珍珠表面而形成的。珍珠表面瑕疵越少,品质和价值就越高。

③形状

珍珠在母贝自然形成,呈现各种形状,其中完全浑圆的珍珠最稀有珍贵。南洋养殖珍珠中,纽扣、泪滴、椭圆和奇形(也称巴洛克珍珠)的独特形状也深受欢迎。

20180316_lifestyle_conch_pe05845cu_Medium.jpg
用天然珍珠制作的高级珠宝系列。玫瑰粉红的珍珠深受女性欢迎。(商家提供)

④颜色

珍珠颜色多样化,依母贝种类而定。色调越稀有,珍珠越珍贵。珍珠有米色、粉红、灰、黑、绿、蓝甚至金色。虽说依个人喜好选色,但一定要挑颜色浓烈且均匀分布的珍珠。

⑤大小

大小不影响养殖珍珠品质,但影响价格。尺寸大的珍珠较难养殖,因为母贝经常排斥植入的大珠核,所以少有,价值更高。

珍珠尺寸以毫米(mm)计算,经典的Akoya珍珠尺寸从3毫米至10毫米不等,南洋养殖珍珠则逾8毫米,可达18毫米。

珍珠的保养与收藏

20180316_lifestyle_conch_pe05897cu_Medium.jpg
Mikimoto饰品(商家提供)

珍珠属于有机珠宝,在接触酸性、碱性和极度潮湿的情况,可能会出现变色等劣化现象。伊藤具嗣建议,要保持珍珠的光泽,就避免让珍珠接触化妆品、美发喷雾或香水,务必打理好妆发之后,才戴上珍珠饰品。

他说,汗水也会损坏珍珠的动人光泽,因此每次佩戴珍珠饰品后,要用柔软的硅胶布轻轻擦拭,才收藏起来。

珍珠坚固不易破碎,但容易与尖物和其他珠宝摩擦,在表面留下擦痕。为避免打结和磨损,珍珠饰品要扣上并单独存放在珠宝盒的分格。携带珠宝时,要用珠宝保护袋。

他叮咛:“长期将珠宝饰品存放在保险箱会导致珍珠缺水,所以要经常佩戴。‘珍珠渴望被佩戴’的说法是真的。”

但是,珍珠戒指不适合天天佩戴,因为珍珠会被磨薄,所以只适合特别场合才佩戴。

最后,珍珠项链的蚕丝线会随时间被拉松,甚至可能突然松断。所以,伊藤具嗣建议即使不常戴,也该每年将珍珠项链带回专店,更换蚕丝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