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太美味 ——寻访趣味餐饮

宏茂桥和碧山一带美食店林立,在传统老字号以外也有不少富特色的食肆。
宏茂桥和碧山一带美食店林立,在传统老字号以外也有不少富特色的食肆。

字体大小:

宏茂桥和碧山一带美食店林立,在传统老字号以外也有不少富特色的食肆,本期《食乐园》就带着大家穿街走巷,探访这一带的有趣餐饮地点。

松园

在宏茂桥组屋区经营近32年的松园饼屋,向来以传统蛋糕著称,但大家或许不知道,它其实是以卖月饼起家的。第二代传人曾勤卫(41岁)说,母亲和亲戚一开始在巴耶利峇的大成路售卖月饼,并通过香港师傅学艺保持传统味道。搬到宏茂桥后,他们配合当时的热闹人潮,将月饼业务多元化,推出了西式糕点,虏获了一代人的味蕾。

30多年来,每到中秋时分,店屋外的玻璃糕点摆设橱柜总被林林总总的月饼占据。曾勤卫说,市场上绝大部分月饼都是用机器制作,但松园多年来坚持一直手工烘焙,确保品质。

他以招牌五仁月饼为例子说:“各种仁果经过阳光晒干,也是人工捣碎制成,味道就是和机器捣碎的版本不一样。我也留意到,五仁月饼近年来也受到年青一代欢迎,因为他们也比较接受陈皮的味道。”

松园第二代传人曾勤卫。(龙国雄摄)

另一种本地难得一见的潮州月饼黑朥糕在松园也找得到。这是以猪油、白糖、芝麻、豆沙,混合糯米粉和黑芝麻蒸制而成的猪油糕,味道润滑清甜。

松园今年推出的红豆牛油、柠檬血橙(lemon blood orange)和咖啡榴梿三种新口味,前两种已经卖光,可见其高人气。

曾勤卫原本在在海外跨国企业打工,三年前放弃高薪,接管家族生意,希望用新一代思维为松园注入新生命。除了黑森林蛋糕、黑糯米蛋糕这类常青口味,每个季度也推出全新口味蛋糕如椰奶斑兰蛋糕。

他说:“虽然在形式风味求变求新,松园蛋糕骨子里的味道始终还是崇尚传统的。”

新口味的椰奶斑兰蛋糕。

地址:529 Ang Mo Kio Avenue 10, #01-2369

Cornerstone

公众来到碧山宏茂桥公园不但是为了跑步健行,现在也是家庭欢聚用餐的好地方。许多餐饮业者爱上这里的盎然绿意而进驻,让人们在悠然休闲的环境中用餐,其中一家就是Cornerstone。

餐馆主人杨建忠(42岁)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念大学时接触不少开在公园内的餐馆,也享受在绿意间用餐的体验。毕业回国投身餐饮业时,就一直想要在公园开设餐馆。四年前,获知碧山宏茂桥公园开辟餐饮空间,他二话不说就在那里创办Cornerstone。

Cornerstone采用落地窗,让外头的阳光绿意透射进来,侍应生都穿着汗衫短裤,

杨建忠说:“我要打造一个毫无压力的环境,家长能够随时带着一家大小来光顾,爱狗人士也欢迎把宠物带到户外用餐空间,人们在公园运动之后也可以到这里来喝饮料解暑。”

Cornerstone创办人杨建忠。(邝启聪摄)

杨建忠精通烹饪也曾经主理餐馆厨房,他在Cornerstone亲自设计菜肴,希望以合理价位送上更精致的味道。从菜单上可看出餐馆走的是国际风,有韩式椒盐猪油渣、日式北海道炭烧墨鱼、美式手工汉堡等特色小菜,这里的好些意大利面条也是自制的,打造新鲜家常味。最近,杨建忠也和擅长糕点的合伙人推出下午茶糕点套餐,吸引人们到来打发悠闲午后。

Cornerstone的下午茶糕点套餐。

地址:1380, Ang Mo Kio Avenue 1

小贩美食

午餐时段路过宏茂桥,不妨去尝尝以下三个档口的人气美食。

Soi 19十九街云吞面

Soi 19云吞面。(杨全龙摄)

清晨送孩子上学,偶尔抵抗不住诱惑而绕到这家档口享用丰盛早餐。这里主打泰式云吞面,面条和曼谷相同,较幼细,更有嚼劲,非常弹爽。它不像本地版本有厚重酱汁,但猪油、葱油营造的薄薄一层调味却赋予了它浓郁独特的性格。

配料方面,有质感较韧但更加入味的叉烧,炸云吞和水煮云吞同样猪肉馅料饱满。云吞面不加入辣椒,想要体会辣劲可随性撒下干辣椒粉,还有,猪油渣随意让人添加,为了油香就把胆固醇的担忧抛到九霄云外吧!

地址:Blk 151, Ang Mo Kio Avenue 5

成记肉骨茶

成记肉骨茶、卤猪脚和蒸乌鱼。(杨全龙摄)

这家肉骨茶档口的汤头清澈,着重胡椒呛猛风味,但却不掩盖肉鲜香,送上口感平衡的潮州肉骨茶。排骨肥瘦均匀,也处理得当,有一定嫩度。

猪脚卤得够味,客人能够随喜好点较肥部分或瘦肉,午餐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肥猪脚,丰腴油脂入口,就把它当成胶原蛋白安慰自己吧。

来到成记,不能不点潮州蒸乌鱼,老板娘送到桌上后,很贴心地以筷子掀开鱼皮,露出晶莹白嫩的鱼肉,蒸汽催出的原味就是有家常暖胃口感。

地址:#01-06, Chong Boon Food Centre, Blk 453A Ang Mo Kio Avenue 10

钦记鱼圆

钦记鱼圆面。(杨全龙摄)

宏茂桥组屋区楼下的这家鱼丸面是老字号,鱼丸面条的酱汁和辣椒酱并不算特出,但唤醒味蕾的是招牌手工鱼丸。老板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制作,虽然外形并不完美润圆,但咬下去弹牙爽口,尝到了现下少见的扎实口感。

鱼丸的高超水准也体现在拌菜鱼饼和五香,前者有类似钦记鱼丸的扎实密度和鱼香,后者炸得酥脆爽口,油香四溢,馅料也入味。到访时发现这里也售卖福建面,就即兴点了一盘同饭友共尝。浸在虾壳高汤的米粉面条味道饱满香浓,蛋碎外焦内滑,带来不同口感,在鱼丸面铺邂逅鲜香四溢的福建面,惊喜连连。

地址:Blk 574, #01-1285 Ang Mo Kio Avenue 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