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传统的客家盆菜除了煮非常讲究外,连吃也有一套礼仪。
传统的客家盆菜除了煮非常讲究外,连吃也有一套礼仪。

字体大小:


盆菜本来是过去居住在广州东莞和香港围村人的potluck。每逢大年大节,家长们都会带着全家大小前往祖屋向长辈问好,他们甚至会在祠堂大摆宴席。为了减少负担,各家都会携带自己的拿手好菜作为共食。为求方便,这些菜会一层一层地堆入大盆里面,大家都围绕一起享用。久而久之,形成了客家围村人的独特传统佳肴之一。


盆菜起源的另一个传说是在南宋末年,忠臣文天祥与众将士被元兵追杀,逃亡至现在深圳一带,当地的客家居民立刻用仅存的食物以木盆盛菜慰劳军队。从表面看来,盆菜就像“无厘头”般乱集成山,但它可包含着客家饮食文化的真髓。


大多数广东祖先都是从中原南下,第一批先停江西后再往广东的先人得较丰盛水土,而稍后循同路线寻找新天地的同源兄弟却居山地者众。后者以“客家”自称,他们亦保留了中原古韵又勤俭刻苦。为了不浪费食材,客家烹饪极讲究妥善用各样材料,演变至今已形成“四炆四炒”八个不同的烹煮技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