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话短说(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焗鱼肠是顺德菜系的一道名菜。
焗鱼肠是顺德菜系的一道名菜。

字体大小:

中年汉子,土生土长于新加坡。祖籍广东南海,行医多年,饮食更多年。俗语说“富过三代,方知吃穿”,因此还未敢称是食家。


上个月本专栏介绍过猪大肠和猪小肠,其实还有最后一“肠”——生肠。广东人、客家人爱吃生肠。姜葱炒生肠、韭菜花炒生肠都是粤菜精髓。吉隆坡和怡保一带的华人,尤其钟情于虾米炒生肠或XO酱炒生肠。


生肠价格比大肠、小肠来得贵。生肠不是消化系统的一部分,并非真正的“肠”,而是输卵管(fallopian tubes)。生肠价高的原因不难想象——生肠比大肠、小肠清洁,不带排泄物的异味,容易处理;加上来源也不多,毕竟只有母猪才有输卵管。选购生肠是一桩相当讲究的事。老母猪生育多,其生肠不是佳品,因为已膨胀、松弛,失去了爽脆口感,有时还带点苦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