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星级厨师艾玛:打扮也是创意表现

字体大小:

美国米其林两星餐馆Aquavit主厨艾玛宾绅,是第一个获得米其林两星的瑞典籍女厨师。她认为厨师的工作讲究创意元素,所以她喜欢亮眼的装扮,因为打扮自己也是一种创意的表现。

头发挑染紫色,脚穿粉紫的运动鞋,从美国米其林两星餐馆Aquavit主厨艾玛宾绅(Emma Bengtsson,36岁)的打扮,就可看出她喜欢与众不同。这点在她的菜色中也看得出来,她的菜肴无论味道、颜色等,都有对比和层次。

身为女厨师,艾玛在男性为主的餐饮业中,鹤立鸡群,杰出的表现让人称羡。她最近来新加坡参与圣淘沙名胜世界Art at Curate系列的客座厨师,和Curate餐馆主厨哈拉特(Benjamin Halat)合作四手联弹活动。Art at Curate系列是限时餐饮体验,今年活动的焦点放在女厨师身上。

和艾玛做访问,不仅谈菜也谈打扮,她说:“我喜欢粉红色和紫色,这就是我的风格,特别喜欢穿颜色亮丽的鞋子。我不认为厨师就不能如此染发或穿鲜艳的服装。当然,我穿厨师服不必烦恼置装打扮,但我认为打扮自己也是一种创意的表现,厨师的工作也讲究创意元素。”

来自瑞典的艾玛,菜色风格新颖,但又有传统的味道。盐渍三文鱼片及海胆(Gravlax and Sea Urchin)是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饮食特色的代表,选用海鲜食材,传统的腌制手法,带出不同味道。

她说:“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食物,讲究选用当地食材,并采用很多腌制、发酵等技巧丰富食物的味道。早期人们没有冰箱,这些方法能让食物更耐久,度过严冬。”

新颖的吃法,则可从猪肉块根芹和苹果(Mangalitsa Pork Collar with Celeriac and Apple)、鹅肝雪糕(Foie Gras Ice Cream served with Blackberries and Birch Syrup)上见创意。前者肉质软嫩,苹果丝添加不同口感,后者则是记者初次品尝,口感上虽不习惯但创新之作值得一赞。

食物简单就是美

艾玛是少数星级女厨师,她是第一个获得米其林两星的瑞典籍女厨师。好奇地问,女性主管厨房,运作上、风格上和男性有何不同?艾玛坦率回答:“我的厨房是很安静的,没有大声嚷嚷叫喊,在安静的环境下,我能更专注工作。当然,刚接手管理厨房时,面对人手出走,但现在组织起的团队,大家做事有秩序和条理,一切更顺畅。”

哈拉特补充,厨房讲究团队合作,现代厨房工作以更专业及系统性的模式运作,男女厨师皆能胜任。

艾玛四五岁就和外婆一起在厨房里“打转”,常烘焙巧克力蛋糕、苹果派等,为她后来成为甜品师傅,垫下基础。她说:“我们家里有个小花园,可以直接去摘取食材。”

她认为食物简单就是美,“我觉得像煮萝卜,把它煮熟后简单加上牛油,就很美味了。餐馆一般都把蔬菜煮得过头了。”

在餐饮界做出成绩,但艾玛笑说:“家人好像还不相信我能煮。妈妈还是家里的主厨,爸爸退休后也开始研究食谱,有时候还发资料给我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