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乐手在舞台挑战自我

李文婷(左)和陈诗谕都期待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呈献精彩表演。(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李文婷(左)和陈诗谕都期待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呈献精彩表演。(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的“总统青年演奏家”——双簧管乐手李文婷与女中音陈诗谕,即将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对新晋乐手来说,能站在国家级的交响乐团前独奏,是莫大荣耀。

22岁的双簧管(oboe)乐手李文婷与21岁的女中音陈诗谕,是今年的“总统青年演奏家”,她们即将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两人都是杨秀桃音乐学院的学生,李文婷已毕业。

李文婷是“总统青年演奏家”历来第一位双簧管乐手。

双簧管并非李文婷的第一个乐器,她最初学的是木笛,父亲是她的第一位音乐老师。父亲也是管乐爱好者,会吹单簧管、萨克斯风,也会弹钢琴,虽非专业乐手,却引领她接触音乐的美丽世界。父亲一直陪伴她,也是她考英国皇家音乐学院(ABRSM)木笛文凭的钢琴伴奏。

李文婷13岁第一次接触双簧管,后来她成为国家初级学院交响乐队的双簧管乐手。17岁那年,她得到一次在新加坡大会堂演奏“Gabriel's Oboe”的机会。那是1986年电影《战火浮生》(Missions)的配乐,意大利作曲家莫里科内(Ennio Morricone)的作品。莫里科内今年刚以87岁高龄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大奖。

李文婷说:“魔术般的,当我站在舞台上演奏这曲子时,我突然发现这就是我这辈子想做的事情。我要成为一个职业双簧管演奏家。”

自杨秀桃音乐学院毕业后,李文婷现在伦敦市政厅音乐及戏剧学院修读双簧管硕士学位,师从Nicholas Daniel。今年初,李文婷赢得伦敦Grand Prize Virtuoso国际音乐比赛第二名,受邀在今年3月于著名的英国皇家阿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演出。不过因为对方仅要求4分钟曲目,权衡轻重后,李文婷婉拒了这次演出机会。

获选成为总统青年演奏家,李文婷感到无比荣幸。她将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演绎理查·施特劳斯(Richard Georg Strauss)的《双簧管协奏曲》。

挑战精神体力的协奏曲

李文婷说,这是双簧管曲目中最具挑战性的一部作品,她选择这部协奏曲,除了想挑战自己,更重要的是,她与作品有共鸣,每次聆听录音,听到第二乐章时,总感动流泪。

这是理查·施特劳斯晚期的作品。李文婷说,作品非常考验她的体力,尤其乐曲开篇的两分钟里,很少喘息的缝隙。第一与最后乐章也有许多连续快音符,考验演奏者的指法。

“这部协奏曲考验演奏者的精神与体力。”

李文婷也是马来西亚爱乐乐团的兼职双簧管乐手,今年12月她将参与该乐团的演出。

李文婷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交响乐团的首席双簧管演奏家,她会朝此目标努力,同时也希望能参与更多室内乐与独奏作品的演出。

陈诗谕:选择声乐需要勇气

许多人都爱歌唱,但在本地选择以声乐发展的歌手并不多。

性格独立的陈诗谕自小爱唱歌,14岁起就找声乐老师上课。一开始她唱流行歌、音乐剧,不过高中二年级到加拿大温哥华参加音乐夏令营后,她发现声乐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决定修读杨秀桃音乐学院声乐系,想要成为一名声乐歌手。

她说,声乐是她表达自己的声音。

在校期间陈诗谕表现优异,今年她获得学院举办的协奏曲比赛冠军。比赛曲目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Edward Elgar)的《海景》。作品由五首女中音艺术歌曲组成,由交响乐团协奏,也是陈诗谕第一次尝试与大乐团合作。乐队与声乐交融,音乐更加丰富,令她难忘。

陈诗谕将在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上,呈献《海景》。

期待到德国升学 让艺术界对亚洲人改观

陈诗谕说,《海景》描绘人们如何面对大海挑战,最后一首《泳者》,描述泳者划破风浪,勇往直前。作品激励她努力不懈,走向音乐道路。在新加坡,选择古典音乐的人不多,选择声乐的更少。本地虽有许多中西乐团,音乐艺术发展蓬勃,但歌剧艺术仍相当小众。陈诗谕认为,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必须更加勇敢。

明年4月将自杨秀桃音乐学院毕业,陈诗谕打算前往德国修读硕士,目前正积极准备面试。她曾在德国待了一个学期,非常向往当地的自由氛围。加之德国是许多歌剧作品的原产地,有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底蕴。不过亚洲歌手要在欧洲立足,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被认可。这几年韩国声乐歌手在欧美表现优异,陈诗谕希望艺术界能对亚洲人改观。

“总统青年演奏家”音乐会 日前:9月23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维多利亚音乐厅 售票详情:20、38、48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