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蒂猫秘密藏在邮票里

字体大小:

陈慧乐的工作是为新加坡邮政设计各种集邮产品,包括主题邮票收藏夹、杯垫、3D纸艺术品等。她特别喜欢花朵,所以会把花卉融入设计中。

陈慧乐(22岁)如果在散步时看到花朵,会停下脚步多看一眼或拍张照片,她到外地旅游时也会特地去找花店和花卉主题的咖啡厅,除了因为她很喜欢花,也因为她要为工作寻找灵感。

毕业自南洋理工学院视觉传媒系的陈慧乐,是新加坡邮政(SingPost)的产品发展执行人员,为新邮政设计各种集邮产品。其实,新邮政除了发行邮票和首日封,也推出许多不同的产品,陈慧乐设计的就包括主题邮票收藏夹(thematic folders)、杯垫、3D纸艺术品等。她特别喜欢花朵,所以会把花卉融入设计中,第一件完成品便是胡姬花主题的杯垫。

为什么对花朵情有独钟?陈慧乐说:“我中学上美术课时,一幅花朵的画得到最好的成绩,从此就爱上了花。后来到新邮政实习时,第一天上班,上司知道我喜欢画花,就叫我以胡姬花为主题,设计一套杯垫。”为了这个作品,陈慧乐到植物园的胡姬园拍了许多照片,确保自己准确地呈现出胡姬花的美。她的设计得到上司的赞赏,还把它用在另一个产品——首饰漆盒(lacquer box)上。

设计多款吉蒂猫收藏夹

吉蒂猫深受大人小孩的喜爱,新邮政推出多款吉蒂猫主题的邮票收藏夹,其中一些设计便出自陈慧乐之手。

今年新加坡——日本建交50周年(SJ50),陈慧乐设计的收藏夹,把两国的景点、文化、美食等,以可爱的画风呈现,并让代表日本的吉蒂猫和代表新加坡的吉祥物“Dori-tan”,为彼此介绍自己国家的特色。

去年我国庆祝建国50周年,陈慧乐在收藏夹中画出了我国的天际线、老店屋、缆车、三轮车等。

今年吉蒂猫咖啡馆在本地开业,陈慧乐设计了只在咖啡馆独家发售的收藏夹。陈慧乐说,设计这款收藏夹时,咖啡馆还未开张,她只能根据咖啡馆提供的构想图进行设计,很有挑战性。

陈慧乐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吉蒂猫的秘密,让记者恍然大悟。她说:“Sanrio(设计及生产吉蒂猫产品的日本公司)有一套吉蒂猫风格指南,包括人物的比例、线条的粗细等,而每一款设计中的吉蒂猫其实都有一些不同。例如,只有吉蒂猫咖啡馆中的吉蒂猫,头上有两个蝴蝶结,而且还有眼睫毛哦!”

她也指出,SG50收藏夹中的吉蒂猫,头上的蝴蝶结是国花卓锦万黛兰(Vanda Miss Joaquim)的印花设计,SJ50中的蝴蝶结则是日本头饰的设计。

设计邮票较困难

完成了几款吉蒂猫的产品设计后,陈慧乐发现自己除了写实的花朵设计,也越来越喜欢可爱的画风。她也不断地挑战自己,尝试不同的风格,例如一款莎士比亚主题的收藏夹,她就以手绘的方式完成,而这个作品,也让她蛮头痛的。

原来她对莎士比亚的作品不熟悉,必须猛做功课,翻阅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麦克白》等著作,才绘出每个作品的特点。

两年前的农历新年,陈慧乐设计了一套邮票,那是她第一次设计邮票。她认为设计邮票比设计其他产品困难,因为邮票的面积小,要如何在上面呈现一个主题,很有挑战性。

谈到这份工作的其他挑战,陈慧乐指出,新邮政的产品必须紧扣“新加坡”这个主题,而提到“新加坡”,大家自然会想到美食、鱼尾狮、滨海湾花园等,她所属的设计团队必须不断寻找新的方式和元素来呈现新加坡,让产品有新鲜感。

陈慧乐在新邮政工作了两年,她说:“看到自己的设计变成一件件产品出售,很有满足感。”她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设计自己的卡通人物。

新加坡邮政的产品必须紧扣“新加坡”这个主题,而提到“新加坡”,大家自然会想到美食、鱼尾狮、滨海湾花园等,新邮政的设计团队必须不断寻找新的方式和元素来呈现新加坡,让产品有新鲜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