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气作家Peter Su: 每个人都要 有一点心机

Peter Su用他的文字,激励许多读者正面生活。(大众书局照片)
Peter Su用他的文字,激励许多读者正面生活。(大众书局照片)

字体大小:

台湾人气作家Peter Su,已累计超过63万面簿粉丝。今年推出新书《如果可以简单,谁想要复杂》。

他说,许多人意识到“现实就是如此复杂”感到无奈,不过只有接受才能积极面对。甚至每个人都必须有一点心机,当然好坏取决于用心机来保护自己,还是伤害别人。

台湾型男作家Peter Su(苏世豪)2014年以《梦想这条路踏上了,跪着也要走完。》出道,用简单的文字,配上感性的照片,激励了许许多多读者。

拥有超人气的Peter Su,目前已累计超过63万面簿粉丝。去年他出版《爱:即使世界不断让你失望,也要继续相信爱》,今年再接再厉推出《如果可以简单,谁想要复杂》,本周六(10日)他将现身第十届新加坡海外华文书市,与本地读者见面。

工作后才读大学

上周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话访问时,Peter Su正好走在去健身房的路上,说到一半,突然传来另一个人的声音,原来是读者在路上认出他来,彼此寒暄了几句。Peter Su喜欢运动,常到健身房,他也喜欢下厨做菜。他说,运动后要注意饮食,但每天吃水煮餐也会吃腻,因此他喜欢发挥创意,用健康的食材烹煮健康美味的“奇怪料理”慰劳自己。有人建议他不妨也写饮食作品,他说,自己吃就好,不过他却曾想过要卖便当,原因是台湾现在流行健身,加上这几年有食安问题,大家都很注重食物品质,他也想提倡提倡自己的创意料理。

Peter Su出生于1987年,他并没有像许多同辈人一样,高中毕业就到大学升学,而选择直接投入职场,也踏上背包之旅。他形容自己非常幸运,从小到大家人很少主导他的人生,让他自己选择。

“我的认知是:我想怎么做,我就去负责。”

Peter Su说,在台湾,大学学历变低了,现在不少人高中生毕业后就工作,工作之后才去大学。他认为,这样有助于年轻人掌握自己要的是什么,而不是盲目升学。Peter Su工作、旅行、写作几年后,也有了继续升学的想法,他这个学期便修读了社会心理学与教育两门课。即便他不是那种喜欢念书的人,但这两门课是他兴趣所在,尤其在社会打转后,让他更想通过社会心理学理解其他人的想法。不过他的行程很忙,出书得到处宣传,不得已要翘课,但他觉得这一切都很充实很愉快。

一开始不想做职业作家

为什么会写《如果可以简单,谁想要复杂》?

Peter Su说,许多人都会因为意识到“现实就是如此复杂”而感到无奈,不过也只有接受才能积极面对。甚至每个人都必须有一点心机,当然好坏取决于用心机来保护自己还是伤害别人。

他也透露,其实写作一开始并不是他想做的职业。写作单纯就是他喜欢的事情,一旦成为职业,他也担心会失去控制,害怕有些事不得不听别人的意见,就没办法保持最初单纯的方式,分享他的心情,他的想法。

他认为他写的都是很生活化的东西,主要是图片与文字结合,出版成书,其实与传统上纯文字书籍很不一样,感觉上有点像从网络移植过来的呈现方式。

成为“畅销作家”,Peter Su直言很不好意思。不过作品畅销后,有了影响力,评议的人也更多了。尤其网络上,不时会看见有人讨论他的作品,当然有褒就会有贬。作为一个正面的励志的作家,Peter Su如何去面对一些负面评价?

Peter Su说,前两本书出版的时候,他急着想知道读者的反应。他在性格上是什么事情都想要改进,不过看了各方评价后,影响了心情,所以现在他不大看了。有时候人们批评得很猛,他会觉得,他的作品其实并没有鼓动人们做坏事,不喜欢的人可以选择不要看,但偏偏就有人要让你知道他不喜欢你。当他意识到许多言论无非发泄情绪的时候,他也就不需要回应。

访谈间他也谈到最近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台湾掀起的正反两方对立局面。他说,这是一个大多数人的社会,比如异性恋、沙文主义都在影响台湾。

“其实这件事是很悲伤的,许多人习惯被压抑。”Peter Su自认是个比较温和的人:“不一定我是对的。我很怕这种人(言之凿凿的人)。我想把问题抛回去,让他们去思考。”

《如果可以简单,谁想要复杂》新书分享及签书会 日期:12月10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至9时 地点:新达新加坡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第401至406展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