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潮流回顾

内衣外穿是种潮流,但也可以有不同变化,如以T恤为底,把这类吊带内衣穿出小马甲的感觉。(网络图)
内衣外穿是种潮流,但也可以有不同变化,如以T恤为底,把这类吊带内衣穿出小马甲的感觉。(网络图)

字体大小:

时尚以“变”为主轴,能驾驭不同时尚造型的百变女王才称得上是时尚达人。《联合早报》读者在“字述一年”活动中,选了“变”为2016年度汉字。这时若要整理衣橱,可得先掌握时尚潮流变化,才能决定哪些服饰可淘汰。

最想淘汰“内衣外穿”的潮流

我不号称为百变女王,每个人对时尚潮流各有喜好。今年底做个时尚回顾的话,我会列举“内衣外穿”及“睡衣”为最想淘汰的潮流。内衣外穿,其实是这一两年所流行的,明模如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会以牛仔裤配蕾丝内衣,外加一件外套,以免过于暴露。日本女生也喜欢这么穿,她们的穿法稍有变化,即以T恤为底,把这类吊带内衣穿出小马甲的感觉。

睡衣潮流,对设计师来说是创意,但也让一些人摸不着头脑,尤其蕾丝设计的轻薄裙装,让人觉得仿佛是件性感睡衣。近来较为流行的“睡衣款”,则是裁剪带有宽松感的线条衬衫。今年较早前的韩剧 “Doctors”女主角朴信惠在剧里就以这类衬衫亮相,显出专业人士的干练。然而这样的睡衣款并非人人合适,没有稍微打扮化妆的话,容易被误以为是刚起床来不及换衣就赶着出门。

希望“运动风”继续流行下去

接下来,希望继续流行下去的潮流则是“运动风”。时尚对女性好身材的定义,不再只是沙漏形般前凸后翘的身材,而是要既苗条但不瘦弱。因此,设计及图案越来越时髦的瑜伽服、跑步装、网球衣等,将会陆续推出,让运动装也能走上街头。

休闲鞋子,让人活动自如,适合现代女性。(Bata提供)

延续同样的道理,也乐见更多运动及休闲款的鞋子。长久以来,女性都踩着高跟鞋,但近年来裙装配运动休闲鞋却成了时尚。四五寸的高跟鞋虽然还是隆重场合的重要鞋款,但在日常生活中,若不因工作所需得穿高跟鞋,女性就应尽量穿舒适的鞋子。

从高跟鞋到休闲鞋,反映的不只是女性的时尚品味,而是一种对生活的要求。曾经,高跟鞋对一些女性来说,站得高看得远,是种职场上和男性争权夺利的象征。现在,穿一双时髦舒适的鞋子,可以走得更快,动作更灵活敏捷,现代女性的角色更多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