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漫画《毛毛与矮矮》 做最美好的自己

《毛毛与矮矮》漫画与手稿。 
《毛毛与矮矮》漫画与手稿。 

字体大小:

《毛毛与矮矮》是本地设计师张财坤与谭光雪夫妻携手创作的漫画书。毛毛高头大马,矮矮则是葫芦身材,他们一个悲观,一个乐观,生活中有时钻钻牛角尖,有时豁然开朗,相当逗趣。这本漫画取材地方邻里,最大主题是“寻根”,并在日常生活中发掘美好。

本地设计师张财坤(James Teo)与谭光雪(Yvonne Tham)夫妻携手创作《毛毛与矮矮》漫画,从日常生活“做最美好的自己”。

毛毛是一个高头大马浑身毛茸茸戴副眼镜的家伙,矮矮则葫芦身材顶个娃娃头。他们一个悲观,一个乐观,在生活中有时钻钻牛角尖,有时豁然开朗,相当逗趣。

《毛毛与矮矮》是张财坤设计公司安普乐(ampulets)的延伸。2012年安普乐创立了“Neighbourgoods”计划,与本地艺术家合作,取材地方邻里,在日常之中发掘美好。

由四格至六格漫画构成

张财坤想借此回馈社会,这次制作《毛毛与矮矮》,张财坤、谭光雪与另外五名插画家也捐赠了1320元予“Food From The Heart”公益计划,协助两个弱势家庭。

《毛毛与矮矮》线条粗犷,风格简练,对话很少,每个故事由四格至六格漫画构成。张财坤说,这是受小时候阅读《三毛》与《老夫子》漫画的启发,内容简单却耐人寻味。

张财坤说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细节待人发现。

张财坤认为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的细节待人发现。比方说,他住在大巴窑15年,发现这个邻里很可爱,居民喜欢种花,他经常会在盆栽上看到奇奇怪怪的装饰品,像是垂钓者的塑像、书法、小球。这些周遭生活的观察,潜移默化地启发了他的创意,促使他发起“Neighbourgoods”计划,倡议取材社会,回馈社会。

《毛毛与矮矮》的人物与故事由张财坤与谭光雪一起讨论诞生,最后谭光雪执笔绘画,张财坤负责排版设计。

张财坤喜欢纸本书的感觉,设计上在意质感,他认为一本漫画不仅是内容,还包括书的整体设计。最后他们花了超过半年时间筹备此书的出版。

寻根:从毛毛的困顿开始

至于主题,张财坤说,这本漫画一个最大的主题是寻根。

漫画中有九篇题为“寻根”的漫画。一切由困顿的毛毛开始:我怎么长得跟爸爸妈妈不一样?我是谁?我是人吗?我是“大脚”吗?我是猴子吗?似乎什么都不是,矮矮告诉毛毛:“你”就是“你”。

这也是为什么漫画副题是:做最美好的自己。张财坤说现代人肩上有许多压力,他一直在想如何能将负能量转换为正能量,把生活中的小感动累积起来,连带地将快乐带给周围的人。他希望这本漫画也能达到这种效果。

他在序言里写道:“我常常提醒自己:不管面对怎么样的挑战,我都要试着往好的方向想,尽量找出一些值得感恩的事情,提醒自己人生有起有落。我们要加强自己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把握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找回最美好的自己,这样才能把希望带给身边的人。”

这也是一本双语漫画,中文标题配上英文对话,相映成趣。张财坤喜欢中文,他也常阅读中文书籍。

附五位插画家作品

他们也邀请五位插画家James Tan、Holycrap、MessyMsxi、Theseus Chan与Wu Yanrong画出他们心目中的毛毛与矮矮。五幅插画附在漫画最后部分,让漫画更多元丰富。

《毛毛与矮矮》已在本地独立书店BooksActually、Basheer Books、城市书房、草根书室、Gallery & Co、Supermama Store与Woods in the Books上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