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上到实体服装店 女生凭眼光获顾客信任

从经营网络店铺到实体店面,王珺从服装的采购和设计都亲力亲为,赢得顾客的信任与口碑。
从经营网络店铺到实体店面,王珺从服装的采购和设计都亲力亲为,赢得顾客的信任与口碑。

字体大小:

逛街买不到自己喜欢的衣服款式,于是决定动手设计。

毕业季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于是决定自己创一番事业。

原本只是玩票性质地将好看的衣服与大家分享,顺便赚点小钱,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短短一年时间,26岁的王珺凭借在网络平台建立的良好口碑,将她的服装生意从线上延伸到位于繁华乌节路的实体店,在Orchard Central开了一间时装店Wang Edition。

记者原以为王珺是某时尚学院的学生,没想到她是修读会计,因为曾经进修服装设计,所以有生意相关的资源。可是连科班出身的时尚专业生也未必能开服装店,王珺是如何当上老板?

别看王珺身量纤纤、声音轻柔,在顾客口中,她是仗义的王老板;在朋友眼中,她是魄力惊人的女强人。“那么多人都在网上卖衣服,凭什么人家就愿意选择我呢?”谈到自己的生意经,王珺的语气变得严肃起来:“我是靠人品征服顾客的。”

宁压货也不以次充好

起初,王珺主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经销的服装有两类,一类是款式当红的快时尚衣服,另一类则是她自己设计的限量款定制礼服,价位和样式都能迎合不同人的需求。由于挑选衣服和设计衣服的眼光独特,短短几个月就吸引了数千名活跃粉丝。

为了保障快销衣服的新鲜度,王珺平时一有空就会翻阅各类时尚杂志,了解最新的流行元素。她还定期飞赴澳大利亚、香港和韩国,亲自进厂采购新款。有时到货的衣服质量不如预期,她宁愿自己压货也坚决不以次充好。正是这样负责的态度,使得王珺和许多客户成为了好朋友。

或许是物以类聚,采访间隙,不断有打扮时髦、年轻漂亮的女孩来店内找王珺叙旧,有一部分是在线上购买衣服后来实体店取货,有些则是来让王珺为她们推荐新品。王珺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很多顾客都很信任我的眼光,她们看中一件新款,却不知如何搭配出新意,便会来店里向我征询意见。”

从敲定店铺位置、申请经营执照、监督装修、订制衣架,甚至小到名片和礼品袋的设计,事无巨细,都是由王珺独立完成。“作为独资老板,所有风险和压力都得自己一个人承担。”当然,好处是能独享利润。“赚钱是会上瘾的,当你尝到甜头之后,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创业得不到父母支持

尽管现在服装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王珺的父母并不支持女儿的事业。王珺说:“以我这个岁数,在中国国内发展的同龄人早就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有稳定可观的收入。”

与众多观念传统的家长一样,王珺的父母也希望女儿能够学以致用,学成之后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他们甚至开出优厚条件,想通过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诱惑王珺改变主意,乖乖回家接受父母安排的职业规划。不过,王珺倔强地决定自力更生,向父母证明自己的能力。“我现在的学费、生活费都是靠卖衣服赚来的。拥有经济支配权,说起话来才能挺直腰杆。”

“其实开店是非常辛苦的。”王珺告诉记者,尽管已经顺利开张,但她回忆起开店前的筹备过程,仍然心有余悸。“开业前的那个星期,我忙得几乎睡不上觉。”即使日夜操劳,店铺内的所有陈设也是在开业前两天才全部就位。她还坦承,当时萌生开店的念头之后,头脑一热,尚未考虑周全就开始行动,以致准备到一半差点资金短缺。“开店须负担的成本远比想象中要高,我也曾为冲动的决定后悔过,还好最终坚持了下来。”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王珺非常实在:“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与其幻想不着边际的未来,不如踏踏实实着眼当下。”她说目前只要尽量别赔本就行。她满意地告诉记者:“开业至今两个月,营收状况良好,你要知道多数服装店起码得经营三个月才能勉强收支平衡呢。”言语中,透出一丝小骄傲,记者也捕捉到她眼角眉梢略显得意的表情。

“当你的经历、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收获成功便是水到渠成的事,切忌眼高手低。”这既是王珺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也是她对怀揣创业梦的人最衷心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