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多懂一些 亏少吃一点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深”是“套路”的专用形容词,“套路深”是形容一个人心机复杂,城府深似海。心机、心计则是“套路”的核心所在,有暗黑周密的心机才会算计出一个圈套,将人给圈住、套牢,一步步引向毁灭。

虽说防备之心不可无,但人与人之间连基本的信任和真善美都崩坏了,这样的社会再先进发达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新词“套路”在中国网上爆红,指人心机重,事情一点也不简单。

“深”是“套路”的专用形容词,“套路深”是形容一个人心机复杂,城府深似海。“玩套路”就是耍心计,不老实。

20170621_lifestyle_taolu1_Small.jpg

“套路”深深深几许,看不懂“套路”是你的心纯真?还是外面天大地大,险恶人心让好人防不胜防?

网上解说“套路”是随着电脑竞技游戏的打法流行起来的,用来形容精心策划,算计敌方的一盘计划。

拜托,熟读三国志、孙子兵法的人早就熟透人心不古,高深莫测,还需要网上竞技游戏来点出这千古定律吗?

心机心计是“套路”核心

心机、心计是“套路”的核心所在,有暗黑周密的心机才会算计出一个圈套,铺成出一条黑路,将人给圈住、套牢,一步步引向毁灭。

中国人骨子里似乎不爱站在受害者这边。常听人吃了亏,不但不被同情,还被讥“为什么不带眼识人?”“为什么这么傻这么天真?”“做人为什么不机灵点?”防不胜防,虽不去战不去斗,但明哲保身的中国人深知“知己知彼”,套路多懂一些亏就少吃一点,最重要还捡回一条小命/老命。

20170621_lifestyle_taolu2_Small.jpg

因此不难理解,宫斗剧、宫廷剧、间谍剧在华人社会是永远拍也拍不完,中国有本杂志神分析“有人的地方,就有后宫”。不只华人读它“套路”千遍也不厌倦,白宫美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对刻画政客尔虞我诈,登上美国政坛第一把交椅的“套路”也乐不可支。一个人对“套路”的热衷度,不知是否跟权势的高度有直接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想必有追看《纸牌屋》。他在2015年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办的欢迎宴会,在演讲提及中国反贪腐时就点名该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中国的反腐没有权力斗争,没有纸牌屋。”

中国近年发展神速,不只是社会上各种骗局、圈套、黑心食品、假货层出不穷、五花八门,连正当的职场、生活形态、零售模式、无现金手机付费模式等等都发展得比其他国家的城市要快。搜索“套路”,网上无所不“套路”,无处没“心机”:

女星穿衣/自拍有哪些套路?明星运动员拓展事业第二春,除了代言,还有哪些致富/生财的套路?中国网购玩哪些套路?识穿渣男把妹套路等等等。

随着“套路”爆红,一些套路造句法也被网友引经据典,成了典范:

1.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2.套路玩的深,谁把谁当真。

3.真正的套路不是骗你一次,而是骗你一次又一次。

4.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5.我走过的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6.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

20170621_lifestyle_taolu3_Small.jpg

我吃瓜群众也来献一句:升官发财的套路只一条,那就是透过老板的私心和欢心。

然而,网媒日日教你怎么识招拆招,天天一边学习一边提防“套路”,大家都不好好用心做好事情,搞得整个社会尔虞我诈,虽说防备之心不可无,但人与人之间连基本的信任和真善美都崩坏了,这样的社会再先进发达又有什么值得骄傲呢?

最近在《海峡时报》网看到一段介绍新加坡酱油老字号“广和兴”的视频,很自豪,良心食品无需到国外找寻,我们这里就有用心调制的古法“匠心酱油”。

老字号的诚意

广和兴由从广州南来新加坡的胡护先生创办,现由第二代传人掌舵,12个子女当中有七人仍坚守家业。现代酱油业纷纷改用化学水解法( chemical hydrolysis)在两三天内就能调制出酱油,广和兴传人仍用父亲传下的天然发酵法——酱青要在太阳底下慢慢地发酵一年,黑酱油则要多半年——调制而成。

在我们这个把效率和生产力摆上神台的速食时代,他们完全不讲求捷径套路,老老实实地与阳光、空气和光阴合作,让该发生的,在需要发生的时间内发生。这股坚持“匠心”的傻劲让他们错过了在短时间内需求大量货源的大超市,只能在湿巴刹和自家的工厂内小量售卖,但也因为这坚持,不少旅客和国人仍愿意掏出多数倍的价格来购买他们的产品。老板在访问中说,顾客就是喜欢吃在阳光里天然酿成的酱油。

这不就是“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