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造型师 让食物美美上镜

从面条、牛肉片的摆设到用罗勒点缀,陈椿荣都非常讲究。
从面条、牛肉片的摆设到用罗勒点缀,陈椿荣都非常讲究。

字体大小:

食物造型师陈椿荣的工作,是把食物摆设装点好,让它在镜头下呈现诱人的感觉。他对这份工作的热忱,让他不惜休学全情投入。

作为摄影师,我会从“大”的视角看东西,注重整体的感觉。作为食物造型师,我必须注意盘中食物每一个微小的细节。

时装模特儿有造型师为他们打扮,食物也有食物造型师(food stylist)负责装点,让一道道美食在镜头下更令人垂涎三尺。

浏览陈椿荣的Instagram,会忍不住“流口水”,因为在他的镜头下,一只烤鸡、一碗牛肉面、一个松饼、一片比萨,甚至简单如一杯豆浆,看起来都好可口。

26岁的陈椿荣是一名食物造型师,也身兼道具造型师和摄影师。食物造型是指为食物摆盘,像访问这天,陈椿荣准备了一道牛肉乌冬面做示范,包括面条和牛肉片的摆放和点缀的罗勒(basil),都经过精心设计。他也在牛肉上涂了一层油,让牛肉在镜头下显得更肥美可口。

道具造型包括挑选各种器皿,像是盛放主食的碗碟和装酱料的小碟,还有筷子刀叉汤匙等的配搭,以及食物摆在怎样的桌面和背景,都会影响照片效果。

20170927_lifestyle_food1_Large.jpg
陈椿荣家中有各式各样的器皿和餐具,能为各种食物做出最佳的搭配。

陈椿荣Instagram里的许多美食照都是一脚踢完成——为食物摆盘,搭配道具,最后拍照挂上网。这些照片渐渐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后来有人找陈椿荣拍美食照,他这才发现,可以将兴趣发展为事业。

“大”“小”都要兼顾

陈椿荣透露,像他一样兼顾食物造型、道具造型和摄影的人不多,一般都是专注于其中一个领域。他认为身兼不同角色,能让他从“大”到“小”各个细节,都会注意到。“作为摄影师,我会从‘大’的视角看东西,注重整体的感觉。作为食物造型师,我必须注意盘中食物每一个微小的细节。”

其实陈椿荣从小就对烹饪有兴趣,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开设了一个美食博客,分享食谱和作品照。他说:“一开始,我是用手机拍摄食物照片,但我是完美主义者,就跟朋友借了一台数码相机,自学摄影。”

他开始把照片挂上Instagram,而且“越拍越有感觉”,经由口耳相传,累积了约2000个粉丝。后来,Instagram也留意到他的照片,并在去年把他列入“推荐账号名单”,结果他的粉丝瞬间暴涨至5万多人。

一名开串烧连锁店的朋友,请陈椿荣为店里的食品拍照,这成了陈椿荣的第一桩生意。之后,他接到更多餐馆和酒店餐馆的生意。去年,陈椿荣为连锁快餐店麦当劳拍摄新产品,更让他雀跃万分。

他说:“麦当劳是我的第一个大客户,我当时压力非常大。他们有专属的食物造型师,我负责为她准备道具及负责摄影,我对成品非常满意。”

陈椿荣的美食照片很有质朴感,他透露:“我的风格比较少见,因此受到注意。我参考许多国际食物博客,采用受西方欢迎的mood shots搭配亚洲美食,形成有趣的反差。”

追求自然质朴感觉

陈椿荣强调自然光的运用,也喜欢采用木和大理石等纯朴材料。他的卧房有一扇窗,阳光透进来,洒在木桌上,营造出和熙又温暖的氛围。这里也是陈椿荣的工作室,他Instagram里的许多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

他分享拍摄心得:“我喜欢用自然光强调影子,同时突出食物的亮点,透过这样的反差营造气氛。我觉得以前的食物拍摄讲究完美,现在则追求自然的感觉。”

如果是到客户的餐馆或摄影室拍照,不一定有自然光,所以陈椿荣也研究光线的运用和效果,包括如何通过打灯制造出自然光效。

陈椿荣也很喜欢陶瓷器皿,他现在在学陶艺,希望出产自家品牌的陶瓷器皿。

20170927_lifestyle_food2_Large.jpg
陈椿荣的牛肉乌冬面摆盘大功告成。

休学投入食物造型

陈椿荣原本在新跃大学—伦敦大学银行与金融系上课,念了一年就决定休学。他透露:“我当时很分心,把很多时间放在经营我的美食博客。后来想想,干脆专注做一件事,就决定休学。”

那之后的两三年,他每个星期都研制新食谱,拍照挂上网,磨炼自己的厨艺和摄影技术。他也计划出版一本食谱,后来因为越来越多工作上门,计划便暂时搁置。

拍过这么多美食,陈椿荣认为最困难的是饮料。他举例:“像拍咖啡,要制造层次感,不容易。”拍比萨也是一大挑战,要有拉出长长奶酪丝的效果。

陈椿荣计划扩展事业,他租下一间制作工作室,除了可以进行美食摄影工作,也能主办烹饪分享课及提供私人晚宴服务。

刚过生日的陈椿荣,收到一份很棒的礼物。他入选美国著名美食旅游杂志“Saveur”的“最佳美食Instagram”奖项六强,是唯一的新加坡入围者。成绩将在下个月初公布,他将飞到纽约出席颁奖礼。

想看陈椿荣的食物造型和摄影作品,可上网:instagram.com/xlbc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