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无求是佛系

字体大小:

所谓“佛系”,就是“有也好,没有也罢,不求输赢,不争不抢,不怒不吵,淡然面对一切。”佛系的做人态度是云淡风轻。

新词“佛系”最近在中国网上爆红,标题党屡用不倦,眼睛三不五时就被“佛系投资”“佛系恋爱”“佛系员工”等富有“禅意”的字眼轰炸,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不明就里还真以为中国网民何时佛心来着,全民信佛,但其实这“佛系”新词只是90后将佛教“无欲无求”的理念移植到日常生活上,与佛教其实没有直接的关系。

所谓“佛系”,就是“有也好,没有也罢,不求输赢,不争不抢,不怒不吵,淡然面对一切。”佛系的做人态度是云淡风轻,水过无痕。

网上每出现一次洗版(或洗脑)的新词,必有社会心理学家跳出来解释它们是如何、怎样地折射出现代人的内心写照。于是有人说“佛系”是不久前在90后族群中流行的“丧文化”的续篇。百度互动百科对“丧文化”的解释还真叫人沮丧:“一些90后的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失去目标和希望,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而难以自拔地活着,他们丧失心智,漫无目的,蹒跚而行,没有情感,没有意识,没有约束,只能像行尸走肉一样麻木地生存下去。”

象征90后内心怠惰消极

“丧”到极致就成“佛”?有人认为“佛系”的行径和思维象征90后的一代内心怠惰与消极。有位专栏作者还将“佛系”的“随缘”人生与日本年轻一代趋向“低欲望社会”联想在一块儿——物质极为丰富,吃饱穿暖不成问题,没多大的野心和抱负;城市生活便利,造成人与人的交往能降到最低。

我持有另一种看法。

与其说“丧”到极致就成“佛”,不如用另一个角度来看“佛系”,把它视为90后一种心理上的自我调适。

我们活在一个(垃圾)资讯爆炸,(垃圾)消费轰炸,样样追求更快、更多、更好、更更更更更的时代,佛系行为和思维不失为一种对现代生活的参透和领悟,在快与慢,多与寡,荣华与淡泊之间找出平衡。别人口中的“积极向上”会不会只是包裹着“过劳死”的糖衣?别人所说的“坚持、不妥协”会不会只是跟自己过不去,为难自己?要不全要,要不拉倒,没有双赢的“孤注一掷”(all or nothing)处世态度,会不会只让自己的神经老处在紧绷握拳的状态,最终闹出情绪病?

以下有几个网友最常引述的“佛系”案例:

1. 佛系员工

佛系员工被形容成“交代下来的任务从不推辞,须要加班也不抗拒,但是也绝对不会给自己揽工作;工作质量永远保证合格,但从来不会有惊喜。” 单看“没有惊喜”就知道这句话是一名主管/老板的心声。推搪工作,借口多多的同事叫人不齿,但对于做好分内事,拿捏得当的“佛系同事”,我还是蛮欣赏的。“佛系员工”就是看透了天底下每个企业的骨子里都有着剥削人的暗黑基因,除了你自己,没人会操心你工作超时。如何避免“过劳死”,如何不让工作人事、无理客户气出病来,只有靠自己拿捏了。

2. 佛系父母

身边好友这些年都当了爸妈,大伙儿聚会身边必有可爱的小娃。我们从高压教育制度下走了出来,心有余悸,有次好友跟我说:孩子只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就好了,真的不愿给他们上这个那个课,把他们的日子排得满满的。上一代曾经有个“育儿”说法:“垃圾吃垃圾大”,或许“佛系父母”不会去得这么远,但拒绝“精英教育”模式不失为对下一代的一种慈悲,还他们一个应得的童年。

3. 佛系食客

我周围有很多吃货盆友。有一组朋友每个星期都会相约去吃一两顿好料,刚开始我觉得很新奇有趣,渐渐地,每当我看到聊天群里传来“看我今天早餐、午餐吃了什么”,我开始觉得疲累和为自己的健康与钱包焦虑,于是在群里渐渐地变得沉默不语。 佛系食客对食物的要求是可有可无,“有不用排长龙的网红餐馆不介意尝尝,但要排队一两个小时就免了”。我最近给自己下了个挑战,一个人的时候,每天伙食不可花超过10元,于是我最爱每天到附近的佛寺食堂解决午餐,只要有糙米饭和豆腐青菜,我便很确幸了。你说,我“佛系”不“佛系”?

4. 佛系恋爱

所谓的“佛系恋爱”是“不温不火,不会夺命追魂call,主要相处方式是一周见一两次面。”想要恋爱常青的男女要学会这招。许多恋情打得火热——热得快,冷得也快,是因为彼此过于黏TT,久而久之让对方喘不过气来。想要不变成怨偶,最健康的感情方式是让彼此都有自己的空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和自己的朋友圈聚一聚。

5. 佛系乘客

乘搭私召车已成了90后的代步方式,佛系乘客的座右铭是:司机您停在那里不要动,我走过来好了。

来到私召车,我绝对是“佛系”的。经常在地图上看到找不到路的司机像受困在迷宫的无头苍蝇,总是激发我的菩萨心肠,自己走到大路上去等司机。上了车,看到司机一脸困惑,我总说:“没关系,我对这里的路比你熟,我走来方便你总好过你错过拐弯,结果又要兜一大圈来找我。”我不是“佛心来着”,方便司机其实是方便自己,我才没时间等他慢慢驶出迷宫,耽误我出外采访。与其跟司机在电话上争得面红耳赤,让自己坏心情,不如走那两分钟的路程,我也能运动一下,何乐不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