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心动”才能留下

日本整理大师近藤麻理惠畅销书作“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互联网)
日本整理大师近藤麻理惠畅销书作“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互联网)

字体大小:

阿单请教两位“师傅”——日本整理大师近藤麻理惠和清洁达人洪文伟,如何高效整理家居。

zb_24-1-2_2_Medium.jpg
清扫达人洪文伟:清洁家居前,可上网搜寻自制清洁剂的配方。(受访者提供)

阿单上周和身兼专业清洁工的共和理工学院学生洪文伟(23岁)聊过后,回家马上按照他所说,在大扫除前先审视家中物件,看看哪些东西应该丢掉或捐出去。

正如日本整理大师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在畅销书作“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中写道,整理必须从“丢弃”开始,而丢弃前必须先把同类物品集中处理。

书本、文具、旅游纪念品、多年来朋友送的小物品和信件……第一步就是把分散在不同房间和收纳空间的东西全都拿出来,才能一目了然。

第二步:决定该丢什么。近藤麻理惠的“丢弃”原则是:只有让自己心动的东西才能留下,其他一律丢弃。怎么才算心动?她建议仔细触摸每件物品,感受自己的身体反应,如果觉得全身细胞都充满愉悦的感觉,那就是心动。

阿单按麻理的建议,评测了十多件物品的“心动指数”。但这个做法太耗时了,阿单最后决定用更直接,也更“心狠手辣”的方法:只要是过去两年内没穿过的衣服,没看过或想过的书,以及没碰过的东西,全都不能留。

有纪念价值的东西,就拍照留念,然后根据麻理惠的建议,和那件东西说声“谢谢”,就算是画上美好句点。

接着,阿单把剩下的东西分门别类好好收纳,房间看起来整齐多了。

大扫除必备“五宝”

zb_24-1-2_1_Medium.jpg
白醋和小苏打是天然环保的清洁剂。(iStock图片)

丢了东西,终于可以开始大扫除。

仔细检查房间,发现地板、墙壁和家具不少地方都藏有污垢和污渍,即便使用吸尘机和抹布也无法去除。此外,浴室部分地砖和墙砖都出现菌斑。

清洁达人洪文伟建议,要去除难搞的污垢、污渍和菌斑,可以利用五件物品:别称“神奇海绵”的密胺海绵(melamine sponge)、强力乳脂洗洁剂(cream cleaner)、菌斑去除剂、白醋和小苏打(baking soda)。

他说:“最环保的选择是白醋和小苏打,上网搜寻就能找到许多自制清洁剂配方,材料往往就是这两样。”

阿单尝试把白醋直接喷在浴室的菌斑上,大约半小时后用清水冲洗,确实能去除大部分菌斑。有些杯子里的咖啡污渍无法去除,也能用白醋洗净。只要喷上白醋,再撒上小苏打,用橘子皮擦拭,杯子就像新买的一样。

许久没彻底清洗的微波炉,就放入一碗加了柠檬汁的清水,加热一两分钟,再用抹布擦拭,微波炉里头的污垢便能轻易擦掉。

东西少了,污垢也去除了,感觉心情和家居环境一样,焕然一新。新一年,阿单下定决心做好例常整理和打扫,下次大扫除一定更轻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