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系男生的灵犬特质

字体大小:

把狗儿的特质套用在人身上所衍生的新词——小狼狗和小奶狗,是用来形容两种个性迥异的男生。

大家仍沉浸在过年的氛围里,话题自然离不开狗。

说起灵犬,必联想到敏捷、可爱、忠心、活泼、强悍、勇猛等正面阳光,惹人疼爱的形象。

但若把狗儿的特质套用在人的身上呢?

我说的不是西方用来辱骂女性的……嗯,你懂的,而是一票阿姨、姐姐们用来形容具备某种特质,能够挑起情/欲的“犬系男生”。

“小鲜肉”是先前用来形容青春可口(立刻跳出小S舔舌头的画面)的男生的标签式“新词”。随着这有物化成分的新词被大众,甚至主流媒体用开来,“小鲜肉”的情色意味逐渐被淡化和中性化,开始变得男女都似乎通用,除了样貌动人,肌肉可口之外,还能用来形容“缺乏经验”“新鲜幼嫩”“职场/业界新人”和“如片白纸”(相等于西方的fresh)等。于是,网上一票阿姨和姐姐们让“鲜肉”下凡成形,变成了“小狼狗”和“小奶狗”,继续她们的“情生意动”。

根据新词达人考究,“小狼狗”一词与改编自日本话题女作家山田咏美同名小说,2016年的日本剧集《贤者之爱》有关。《贤》的剧情很具不伦的味道和耸动性,描述中山美穗饰演的文学编辑为了向夺走她初恋情人的闺蜜复仇,将对方的儿子调教成“自己喜欢的男伴”,进行长达20年的暗黑报复计划,看了不寒而栗。24岁男星龙星凉饰演戏里张大着双眼,对年长自己20岁的阿姨爱得死心塌地的大学生小情人,被他电到的女戏迷们戏称他为“小狼狗”,让这新词去年在中国爆红。

多年前,任贤齐也有首歌叫《小狼狗》,歌词是这么写的:“我是不停追逐你的小狼狗,咬住你绝不松口;我是偷偷爱上你的小狼狗,跟在你背后从不回头;我是静静等待爱的小狼狗,我也有一种温柔。”不知今日的“小狼狗”跟这首歌有什么“前世姻缘”呢?

21022018.zbfk_.a_Small.jpg
“犬系男子”与“猫系男子”形成对比,前者阳光、好动、外向、善于社交;后者冷漠、安静、内向、酷酷的,让人难以亲近。

小白脸的代号

相对于霸气、主动、具倾略性的“小狼狗”,“小奶狗”则带着可爱的奴性,形容乖顺、软萌、爱粘人、千方百计博取女生注意,但又“奴”得不令人反感的男生。

然而从“肉”变成“狗”,也好不到哪里去。两者都带有被豢养的意味,难怪“小狼狗”也成了被有权有金的女人包养的小白脸代号,与被男人包养的“金丝雀”情妇如出一辙,同系而生。问聊天群里的一名中国女生怎么看“小狼狗”“小奶狗”这两个新词,她说“这毕竟有物化男性的一面”,“在个人生活不会用,只限于私下偶尔指某些明星的八卦。”

上网搜一搜,将男生“犬系”的分类目前只普遍用于青春少艾的男明星,除了龙星凉以外,2015年演出《琅琊榜》时还是可爱底迪,去年刚“转大人”的吴磊(18岁)也被一票姐姐阿姨们相中,成为最有“小狼狗”潜质的华人男星。以此类推,若在这个时代崛起,当年闹出“欲照门”的陈冠希肯定也会挤入小狼狗的行列。

去年7月,龙星凉随新片《与君相恋一百次》到上海国际电影节宣传造势,离沪前在其面簿上留言:“期待下次再见!你们的小狼狗。”

澎湃新闻一名专栏作者写道,龙星凉自称“小狼狗”,“在熟悉深谙词义的中国人看来,多少像是外国人闹出的令人尴尬的笑话。”但,你看看他在自拍照里穿着洞洞黑背心,外披无袖外套,坏坏的眼神,他是很清楚“小狼狗”的含义,是对一票女粉欲望的凝视投以回眸。

根据网上许多报道指出,日本早在2013年将男性以“犬系”分类。“犬系男子”与“猫系男子”形成对比,前者阳光、好动、外向、善于社交;后者冷淡、安静、内向、酷酷的,给人难以亲近的印象,细看下其实跟“肉食男”“草食男”的标签相去不远。

据悉,爱将人“标签化”的日本网友,还将“犬系男子”细分为既是恋人又是朋友的“小型犬”;给人信赖感的“日本犬”;懂得报恩,具人情味的“大型犬”,以及“格斗犬”四种。“犬系”和“猫系”之说在日本虽已降温,但看在狗年当道的份上,“小狼狗”和“小奶狗”在华人网友间才刚热起呢。

犬化男性显示女性控制欲?

澎湃新闻专栏作者戴桃疆在一篇《从小鲜肉到“小狼狗”,桃色词汇流行是女性性别意识的觉醒吗?》文中,一针见血地点出,女人选用“狗”来物化男性满足了她们有需要的时候,男人仍是主动的那方,但在这个关系的节骨眼上,“狗”仍是服从主人的宠物,她们仍拥有一面倒的操纵权。如果性别意识的抬头,最终的目的是两性能平等、自主,那么女性将男性“犬化”其实就是和以往“物化”女性的男人交换角色罢了。

讲到“犬化”,我看到的是东方人在恋情上所崇尚的控制论——受我控制就等于爱我。无论是带有危险性的“小狼狗”,还是温驯粘人的“小奶狗”,总而言之,另一半就是要乖巧、听话、唯命是从。这跟大男人对小女人所要求的温柔、温顺、乖巧、听话其实没有不同,都是如出一辙,不是你骑在我身上,就是我跨在你肩上。

《贤》剧里的女主角是看了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得到复仇的灵感。《痴》描写一个男人将养女调教成自己的理想情人,但最终“小母狼狗”变成了毒妇,他的人生毁在她手里。《贤》的女主角自认手段会比《痴》的男主角高超,但走入暗黑情欲迷宫的人,不管是男是女都注定会迷失方向。

许多人不敢承认,进入情和欲的迷宫,当这关系涉及到权/钱/上/下的角力,不管是男方或是女方,都不是平等的,也无法平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