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女生 在无声世界起舞

字体大小:

先天性失聪的吕诗谊,虽然听不见旋律,却爱上嘻哈舞蹈。她在九年前加入聋人舞团Redeafination,希望通过舞蹈与世界各地的聋人艺术家和观众“对话”。

学习嘻哈舞蹈,对一般人来说或许不太困难,但对于失聪者来说,听不到音乐,舞蹈节奏难以捉摸,学习难度自然高许多。

听不见音乐,就不能跳舞吗?先天性失聪的吕诗谊(29岁)虽然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却希望用所热爱的嘻哈舞蹈去征服每一位观众,证明自我价值。

她以电邮和短信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透露,她出生时父母并不知道她听不见。“爸妈呼唤我,但我没有反应,于是他们带我去看了好几个医生,因为他们无法相信我一出生就失聪。”

幼儿园时期,吕诗谊的左耳戴上助听器。然而戴上助听器后,她还是不能完全听得见,很多时候她只能捕捉到只字片语,无法完整明白别人在说什么。

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手语,面对陌生人时,除了主动让对方知道自己是个聋人,吕诗谊也会通过唇语、肢体语言来沟通。然而,遇到一些读音相似的字或用词时,她说自己有时也会误解别人的意思,好在现在大家都用手机短信来沟通,从而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目前,吕诗谊在本地一家知识产权公司担任行政人员。她称自己性格内向,平常话不多,但待人友善,“我比较慢热,和人接触久了才会逐渐敞开心房。”

加入聋人舞团

性格内向的她,是如何接触嘻哈舞蹈?吕诗谊说,她对舞蹈原本一无所知,直到中学时偶然在一个聋人活动上,欣赏到聋人舞蹈表演。“看见他们在舞台上那么自信地表演,充满活力,舞步很一致,我真的很惊讶。”

后来,她听说聋人舞团Redeafination每周举办舞蹈工作坊,她和朋友便鼓起勇气报名参加。她说:“记得上第一堂课时,我们都跟不上舞步,朋友们觉得太难决定放弃。虽然我很有兴趣,内心想继续上课,但碍于我需要有人陪我上课,而且当时又不太认识舞蹈工作坊的人,最后我也选择不去了。”

凭着对舞蹈的兴趣和热忱,吕诗谊最终还是在2008年正式加入Redeafination聋人舞团。自从参加舞团后,她的生活不再单调,除了认识到更多好朋友,她也从嘻哈舞蹈之中寻回了自信心。

除了每周六花三小时练舞,吕诗谊经常在脑子里默数拍子,熟练舞步,用眼睛去观察队友,跟随大家的动作,再跟着音乐,抓紧节拍,尽量与其他舞者保持划一舞步。

她透露,一般接近表演日期时,大家每周两天会聚在一起积极排练,直到舞蹈动作整齐划一。要把一支舞练好,往往须花上几个月。虽然辛苦,但每每掌声响起时,他们对跳舞的信念更强,力量也更大了。

14032018.zbfk_.h_Small.jpg
吕诗谊(左一)曾与舞团友人到挪威表演嘻哈舞蹈。(受访者提供)

跨越残疾的宣导大使

据记者了解,吕诗谊也是国家福利理事会2016年“跨越残疾,认识真我”残疾意识运动的宣导大使。她说自己不擅于社交,一开始还犹豫是否要参加该活动。但一想到自己参加了Redeafination舞团,性格变得外向许多,她才决定勇敢踏出一步,希望借由成为宣导大使,推动自己,也帮助其他人。

加入Redeafination舞团九年来,吕诗谊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到法国参加当地举办的聋人活动表演。她说:“那是我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聋人艺术家和聋人观众齐聚一堂,看见他们享受着我们的表演,真的很开心!”

另一次特别的经历,是她首次到香港参加聋人活动,在那里为聋人呈献舞蹈表演。她也从中认识到香港聋人舞团。他们通过舞蹈工作坊交换舞蹈心得,使她对聋人文化有更深一层了解。

除了嘻哈,吕诗谊也想尝试女子街舞(Girl Style)。女子街舞在动作上既有爵士的柔美性感,又有嘻哈的帅气洒脱,能表达出更多变、丰富的节怕和旋律,可以柔情似水,也可以激情奔放。

让吕诗谊感到欣慰的是,家人对她学习舞蹈表示支持,特别是姐姐和姐夫,他们都会去观赏她的演出。父母亲碍于舞台灯光和嘈杂环境会让他们感觉头疼,所以仅看过一次她的演出。她笑说父母在家偶尔会模仿她的舞步,常让她啼笑皆非。

吕诗谊也有创业梦,她希望能与好友开设一家咖啡馆。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她在闲暇时喜欢泡咖啡馆,尝试各种美食。

她希望能透过自己开设的咖啡座,促进社会爱心和包容性,并尽可能聘用聋人在咖啡馆工作。她坦承自己也曾受到别人歧视,希望大家能改变对聋人的看法,让聋人得到公平对待。

问及社会大众该如何更好地与聋人沟通时,她欣然说:“其实大家不用害怕和我们说话。与聋人沟通时,可主动放慢语速。你也可以尝试写下自己想表达的,让我们更轻易地参与谈话。”

除了舞蹈,吕诗谊也喜欢旅行看世界。她透露自己在出国旅行时,总能结交到来自各地的聋人朋友,“与这些朋友相处,让我从中学习到不同国家的手语,挺有趣的!”

她目前最想做的,就是到世界各地,认识更多聋人和聋人艺术家,向他们学习,并期盼能和他们一同站在舞台上表演,让大家知道聋人和健全的人是平等的,聋人也能以自己的方式,在舞台上发光发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