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脚保暖 防病从脚入

泡脚有助防治失眠,消除疲劳。(互联网)
泡脚有助防治失眠,消除疲劳。(互联网)

字体大小:

阿丹周记

养生先养脚,护足不畏老。每天带我们到不同地方的双脚,该如何保养?

台湾名模林志玲曾说:“一个女人是否重视保养,看脚就知道了。”

上周阿丹学会了护手,当然也不能忽略脚部护理。她除了用去角质霜去除脚跟上的死皮,洗好澡后也以身体专用乳液轻轻按摩。想养成护足好习惯的阿丹,也向养生保健中医诊所主治医师林丽明学习如何护足。

百病始于脚,人老脚先衰,养生先养脚,护足不畏老,林医师说:“脚部保养很重要,若缺乏保养,可能罹患常见足部疾病如:足癣、掌跖角化病、足疣(鸡眼)、足部皮肤皲裂、足部湿疹、足部汗疱疹、真菌感染趾甲、趾甲受伤脱落、趾甲变脆变薄等。”

少穿人字拖

常穿人字拖的阿丹好奇鞋子的选择是否影响足部健康?林医师指出,人们在穿人字拖时,因担心鞋子飞脱,行走时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过度使用跖腱膜和从脚趾到脚跟的结缔组织,会诱发脚底、脚后跟炎症,以及髋关节、脊椎疼痛。如果夹带材质不柔软,夹趾部位会过度磨损,破皮出血或出现化脓症状。为了脚部健康,应尽量少穿人字拖。

20180425.fk_.h_Small.jpg
若脚经常感觉冰冷,可穿袜子来改善。(互联网)

林医师建议阿丹多穿“包脚”的鞋子,并强调:“尽量选穿尺寸合适,鞋头宽大,透气性好的鞋子,不要穿过紧、过小的鞋子,以免鞋子与脚部产生摩擦。买鞋子时把最厚的鞋垫铺上,确保穿上袜子时,鞋子依然合脚。另外,也应检查鞋里没有皱纹或硬的接缝。不要期望鞋会被穿大,而是一开始就选择合适、舒服的鞋子。”

阿丹的双脚经常感觉冷冰冰的,林医师建议她揪出原因。若血液循环不好,阳气虚或脚部运动量少,可通过穿袜子、多运动,提高脚部活动量,并适量摄取活血化瘀、温补气血的药膳,如:龙眼、红枣、当归、川牛膝、党参、川芎等来改善。

在家里穿鞋子,有利于保养脚部。本地天气炎热,很多人家中地板采用瓷砖或大理石,容易让寒邪从脚底入侵身体。林医师强调:“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脚部皮下脂肪薄,保温能力较差,寒冷易从脚部侵入人体,损伤人体阳气而致病,保持双足温暧可预防疾病从脚底入侵。

脚部保养生活贴士

  • ①泡脚:用40摄氏度的温水泡脚20分钟,既能清洁双足,保持足温,也能防止寒气从脚底入侵,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和人体新陈代谢正常运转。泡脚能健脑安神,补肾健体,防治失眠,消除疲劳,促进身体健康。
  • ②敲击脚底:睡前用拳头敲击脚底,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地向四周放射进行,每只脚分别敲100次左右,以稍有疼痛感为度。通过敲击来刺激脚底,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脏腑功能,恢复精力。
  • ③按摩脚底及揉搓脚趾:睡前搓热双手,用双掌轮流搓两脚的脚心(涌泉穴)至发热。然后用手抓住双脚的大趾做圆周揉搓运动,每次2至3分钟;也可用手做圆周运动来揉搓小趾外侧5分钟。
  • ④脚底摩擦:双脚合拢相互摩擦,使血液循环畅通至脚部感到温暖,帮助入睡。
  • ⑤踏石按摩法:通过踏鹅卵石路刺激脚部穴位,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有助降低血压和血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