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圆护理梦

字体大小:

萧约翰形容护士就像消防员一样,须要坚守前线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二度加入医疗机构,第一次是站在幕后,负责行政工作,这一次他终于实现理想,站在医疗前线,帮助患者。

中途转业往往离不开想改变工作环境,追求梦想,也可能是想要挑战自己或尝试新事物。对萧约翰来说,通过转换事业跑道,能让他在过程中更了解自己与寻获所热衷的职业。

从医疗行政人员到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

萧约翰说,自己一向喜欢医院的工作环境,多少与他母亲在退休前担任护士并受到她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关,所以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应征公共医院的行政工作。

不过,他发现行政人员站在医疗前线,协助病患的机会不多。在医院任职时,他也在非营利的户外探险教育机构担任兼职义工。

他说:“在医院工作了一年半后,户外探险教育负责人邀请我成为正职员工。我想尝试可以与他人有更多直接互动的工作,也希望通过转换环境,思考理想的职业规划,于是决定接受。”

与之前朝九晚五的工作相比,萧约翰在户外探险教育机构担任教练,负责指导户外探险、露营活动等,工作时间较灵活,也让他有机会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急救知识。同时,他在那段时间也参与医疗护送计划,包括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乐龄人士到医院做体检或复诊。

萧约翰说:“我在这段时间上的急救课程,以及参与的医疗护送义工项目,似乎在提醒着我对‘人性接触’(human touch)与医疗行业的兴趣。”

重返校园修读护理课程

在户外探险教育机构工作了约两年,当萧约翰得知有专为中途转业者而设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便决定报读南洋理工学院护理与社会科学学院的护理专业文凭课程,并在去年10月重返校园念书。

工作数年后重返校园会担心重拾学生身份无所适从吗?萧约翰认为并不太困难,他参与的是为转换事业跑道的人专设的两年PCP速成课程,主要挑战在于掌握良好的时间管理,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可以应对课业压力,完成学业。

萧约翰的同班同学年龄层相当广,从20岁初到50几岁都有,过去从事的职业也十分多元。

萧约翰认为,正因为同学的背景与经验各异,在上课过程中往往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不同的处人待事方法。这也是拥有社会经验的上班族报读PCP课程的优势。

完成两年课程后,毕业生可到医院申请成为“注册护士”(staff nurse)。若想专攻特定医疗部门的护理工作,还可以进一步修读相关课程,如萧约翰本身对教职类的护理工作相当感兴趣,未来想朝这方面发展。

实习所见增强决心成为护士

在医院实习的期间,萧约翰透露自己从同行身上深刻体会到应把病患视为家人般照顾。他坦言,护士得直接面对病患,负责他们的日常起居饮食,也往往得学习应对病患及身边家人的情绪,压力不小。然而这份工作却可以直接帮助到他人,获得许多无法用金钱取代的满足感。

他说:“我在实习期间协助一名面对咀嚼困难的伯伯用餐,隔壁病床的患者家人看到后,给予我正面回应,鼓励我继续保持这一份对病患的耐心与爱护。”

对萧约翰来说,护士的工作可比喻为消防员救火,如在灾难发生时一般人是想办法尽快离开,但护士则是站在医护前线帮助患者。

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萧约翰正在公共医院实习。他回忆非常时期的经历,说:“当时医院的气氛很紧张,我们看到有一部分的护士被调派到国家传染病中心支援,身为实习生的我们则得暂停实习。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医院里的护士们仍打起精神坚守岗位,令我十分钦佩。我希望日后自己也可以加入其中,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