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给在农村长大的80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夕阳的映照下,我回想起白天老师教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小小年纪,可能由于爸妈不在家的关系,竟然也平生了一种忧愁。


夏夜里的星空应该是最迷人的。在农村,夏季停电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每到停电时,隔壁左右就搬出竹床,铺上凉席,拿着竹扇驱赶蚊虫。有时候,爷爷还会顺带点燃一些能够驱蚊的青蒿,那是一种浓郁的青草味,甚至有点刺鼻。当然,家家户户这个时候都坐在自家门前扇着凉扇,开始各种打趣。比如谁家的老头子和媳妇关系如何暧昧啦,这些都是大人的荤话题。对于我们小孩,则是明天我们要不要玩打弹珠,或者来一次跳房子的游戏,又或者前天错过的动画片有没有新的进展。奶奶这个时候总是告诉我月亮上那些黑色的区域是嫦娥自己盖的房间。


我喜欢上秋天是因为迷恋故乡秋天那种微凉干爽的感觉。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大人们忙着在河场(每家门前用来晒谷的空地)上打谷(就是将谷粒从稻草上脱离),搬进搬出。有时候,遇到好天气得把已经打好的谷拿出去晾晒下。我们小孩除了帮着大人赶走贪吃的鸡,又或者用小脚丫在铺满谷粒的河场来回走动,以便让谷粒和太阳充分接触,好像真的帮不上什么忙。于是,我们又开始玩,玩玩小马过河,跳房子,玩累了,就想着吃。可惜大人们都在忙,于是,我们就将自己的红薯土豆往烧稻草秸秆的火坑里面一扔。烤好后,拿出来吃,香喷喷,还带点稻草味。当然,也有不小心烤焦的,也接着吃,实在太饿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