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记忆的断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高摄影
林高摄影

字体大小:


散文写的多半是作者熟知的细细碎碎。把大事掰开来看也都细细碎碎的,细碎里藏有真实的道理。散文就要写出其中的细致与幽婉——有对人性的把握,有对思想的提炼。这样的对生活的感悟是透过文字呈现在读者眼前的。作者让文字自己告诉读者,它难以被科技取代。所以下笔时至少有两点要留心:太用力,难免有斧凿的痕迹;想卖弄,就可能把整盘菜的味道都给弄坏。当文字是好的文字,读者读的时候体会到的是:活着是一件值得用心去品读、去回味的过程,茶逢知已呢。


晚课是六点。课后我通常在园子里走。听虫噪蝉鸣。坐在看景平台望山谷平民百姓的灯火。暑天风静止。逢午后大雨,便有蛙吽吽叫。奇了,那蛙在哪里?夜里躺在床上听,声音就在窗外。不意勾起了回忆,童年的蛙鸣虫鸟叫,在静山村。那是五十年前的事。


天南寺没有少了清静。在现代都会里,清静越来越是个宝。去年六月,我就为了那一分清静到天南寺挂褡整两周。果峙法师嘱咐我坐捷运到土城站,他开车来接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