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强:霓虹灯下的Kopitiam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银河系边缘上独孤地在一个轨道上运行的岩石,据说在十光年外能清楚看到“Kopitiam”的字样。店内空无一人,没有常听到的吵杂声,一切那么安静。地板、天花板、桌椅、摊位等都干净得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我找了张红色塑胶椅子坐下,似乎在等待有人过来问我要喝些什么……


夜深,窗外飘着细雨,沿着马路的大树,枝叶都身不由己的被风摆弄着。窗外的热闹景象尽收眼帘,耳朵却毫无意外的因为玻璃的隔离无法探知任何动静,对它来说外头平静毫无事故。视觉和听觉感知上的差距造成脑子对外面景象的认知产生错位的效果,好像风雨是无声无息的在寂寞的下着,一副不愿打扰别人的可怜模样;倒像是大树的反应过头,十字路口旁的大树也张牙舞爪的拍打只想静静驶过的风和雨。树荫下伫立着抽着烟的光头女人,她优雅的肢体语言告诉大家她不受风雨树的干扰。


来往的汽车飞快地驶过十字路口,车灯在某个角度亮爆女人以致观察者会出现短暂目盲,反光度极高的光头是曝光内的极大曝光,反倒成唯一可察觉女人还存在的证据。在汽车驶过后,后面车灯来临前的虚影时刻,暗影里女人的轮廓勾勒得分明清晰,如在风中飘动的剪影,活脱脱的似有话要扑面迎来毫不含糊地说清楚。手上烟浮起的袅袅青烟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还是得依靠想象力,越是大胆青烟飘到越高的树梢盘旋不去。繁忙的十字路口是川流不息的车流,爆亮和阴暗交替着可以喝一缸tequila,醉死孤独的灵魂在风雨里迷失在女人晃动的轮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