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宝:TGIF,让我可以对日子微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办公室外的长廊动态最具时间概念,周五傍晚,它会以前一分钟还听到人声,后一分钟,所有人的突然消失不见的悄然状态来提醒我:哦,又是周五了!


TGIF!Thanks God. It is Friday!


人生如逆旅,匆匆。就我们这一辈人来说,大多数人的人生路,都是奔走的时候多,歇停的机会少;汲汲营营,劳劳碌碌。东方文化推崇勤奋努力,害怕蹉跎岁月。学习是学海无涯,唯勤是岸,必须焚膏继晷、夙夜不懈、废寝忘食。岛国建国以来的工作文化则强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相对而言,欧美文化较有劳逸结合的概念,强调休假的重要,Vacation是学习英语过程中最早接触到的一个充满想象的单词;以summer holiday、vacation为题材的电影电视、文学作品更是不胜枚举。很多人,包括自己,也曾误解并藐视西方文化,错以为他们崇尚享乐主义,追求物质享受。换个角度想,他们或许深谙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这一道理,理解休闲正是创意思维所需要的留白空间。他们或许也深知人生苦短的真谛,于是致力于实践劳逸结合。在西方文化千百种休闲时光里,最让我喜欢的,莫过于TGIF!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