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旅程与文学风景 《2016年文字现象》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罗伊菲的《秋逝》与庄永康的《忘忧树》,都是成年子女对老年父母的书写,感情深刻,但叙事各异。《秋逝》对妈妈临终日子写来细腻绵延,再现身在遥远异地的女儿的牵挂与深情。文中夹叙母亲一生的闪耀点滴,反照母亲生命的光辉。《忘忧树》记录儿子照顾父母起居的琐碎情事,两代人的身份对调,文字的叙述看起来轻松,读起来充满趣味。但是无论书写还是阅读,反差强烈,都让人感受到对生命老去的深沉感叹。


另外两篇以父亲为对象的文字,则表现某种抽离情状。薇达的《父亲》,写消失而没有再出现的父亲,意似绝决,却隐含淡淡情感的牵扯,伤痛的记忆。希尼尔的《天黑黑》是一篇微型小说,带有反讽的笔调,表现仿佛身处两个世界的严父与顽子的对比。


梁文福的《我们(依然)唱着的歌》,以歌的回旋节奏,唱出对歌的记忆,也写出对整个世代以新谣作为联系的生命共同体。一代人的歌,一代人的情感,如歌的绵长,也是生命延续的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