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 周末开锣

字体大小:

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9月2日在本地举行,这是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第一次在新加坡举行,也是至今本地最盛大的新华诗歌国际活动。

新加坡五月诗社将于9月2日主办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这是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第一次在新加坡举行。

主题演讲与诗歌论坛

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由东南亚华文诗人笔会主催,参与诗人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泰国、越南、缅甸等地,共59人。大会除了邀请中国著名诗人于坚、台湾学者及文学评论家李瑞腾,以及本地诗人王润华发表主题演讲之外,也将举行数场诗歌论坛,并在当晚主办“同一片天”诗乐晚会等。

大会主席郭永秀说:“本次诗人大会也配合2017年‘新华诗歌年’及华文白话诗诞生百年,延续新华诗歌年‘文人相亲’宗旨,作家协会、文艺协会、书写文学协会、锡山文艺中心、大士文艺促进会、新加坡诗歌节、随笔南洋网等都是协办或支持团体。”

大会总务周德成说,本次诗人大会的“诗歌论坛”,除了由本地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以及五月诗社社长郭永秀分别主讲“介绍新华诗歌年”及 “五月的天空 ”之外,各地代表团也将派一名代表简介该国华文诗歌创作生态,他们分别是马来西亚的秋山,印尼的袁霓,菲律宾的心受,越南的刘为安,缅甸的王崇喜,泰国的梦凌,文莱的孙德安及中国的粟立新。另外,本地诗人及作家伍木、陈志锐、蔡志礼等人也将发表论文。

诗乐晚会“同一片天”

郭永秀说,9月2日晚上7时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举行的诗乐晚会“同一片天”,以诗歌为主体,通过音乐、舞蹈、朗诵、舞台剧、摄影、绘画等不同艺术形式,在舞台上呈献诗歌的不同面貌。

郭永秀也透露,大会特地邀请旅居香港的本地朗诵艺术家张妙阳前来助阵,他也是凤凰卫视的语音指导。另外,新传媒华文播音员主持人培训师向笠,以及有“狮城最美男声”美誉的李荣德,也将现场朗诵诗作。此外,歌手张耀天、黄倩、王晶等,也将演唱多首诗乐,并由福乐艺术团属下舞蹈团及合唱团演绎《红楼梦》的插曲《红豆词》及《葬花吟》;东艺合唱团男声小组演唱《水浒传》主题歌《兄弟无数》及晚会主题歌《同一片天》等。

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将颁发“五月诗社贡献奖”予林方、王润华与淡莹,同时也将颁发纪念盾牌给东南亚诗人笔会的12位创会理事。

出版《五月诗选三十家》及诗歌评论集

郭永秀说,配合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的举行,五月诗社出版了诗选《五月诗选三十家》及诗歌评论集《一方风土一方诗——南洋新诗学的建构》。

由郭永秀、伍木主编的《五月诗选三十家》编选五月诗社自1978年创社以来,老中青三代社员的作品,包括王润华、林方、淡莹、流川、南子、贺兰宁、谢清、文恺、蔡欣、林锦、梁钺、郭永秀、林也、李宁强、希尼尔、董农政、蔡志礼、采凡音、韩昕余、伍木、林得楠、伊蝉、黄广青、蔡家梁、刘瑞金、邹璐、郑景祥、周德成、沈斯涵和周昊,共30人的246首诗作。

《五月诗选三十家》所选诗歌介于1990年至2015年间,内容有蕴含国族意识,烙下文化伤痕,展现环保意义,玩味庸常生活,观照历史风云,涵盖的人生层面和生活议题极为广泛。在诗艺的追求上,30位诗人继承五月诗社的现代主义传统,以多元表现手法发挥诗创作的最大可能。诗选附伍木的导言《五月抒情人文诗学的实践》,借由这篇导言,读者可大致了解所选诗歌的创作时代背景与艺术旨趣。

自1978年成立以来,五月诗社先后出版四本诗选,分别为南子主编、林方作序的《五月现代诗选》(1989年),广品策划、南子主编的《佛教新诗选》(1990年)、《五月乡土诗选》(1992年),希尼尔主编的《五月情诗选》(1998年)。

郭永秀透露:“五月诗社在2012年曾面临解散的危机,所幸最后诗友们不愿看到这个曾经在本地诗坛上发光发热的同仁诗社消失,最终坚持下来。”

配合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的举行,五月诗社也出版由蔡志礼主编的诗歌评论集《一方风土一方诗——南洋新诗学的建构》,评论集收录来自马来西亚、越南、文莱、缅甸、中国和新加坡13位学者和诗人的16篇评论作品,包括王润华的《东南亚华人作家写作的策略:多种语文、多元文化的声音》;伍木《从爱国之情到文化之殇——1957年至2007年新华诗歌的主体意识流变》;陈志锐的《从双语到双文化——双语诗歌》;王润华《想象无国界——蔡志礼的诗学》;蔡志礼《谱写南洋新诗乐——记与黄宏墨合作写歌的故事》;夏冰《诗歌,照亮我们心灵的光源——观赏南洋诗乐飨宴“文学四月天”有感 》;王润华《细读周德成诗集〈你和我的故事〉》;周德成《读周本兴诗集〈情诗99〉——喝一杯99度C的咖啡,直到它渐冷成人类血液的37度C》;伍木《雨林与海洋之殇——现代化和全球化语境下的马华生态诗歌》;郭永秀《五月的天空——五月诗社发展简史》,以及马来西亚李树枝的《诗的路径:论马华谢明成诗作的自然意象书写》;缅甸王崇喜的《浅谈缅华现代诗歌诗坛的发展》;台湾方明的《越南华文现代诗的发展——兼谈越华战争诗作(1960-1975)》;中国宋红梅的《乡土人生的现实关怀:1975-1985年五月诗人的创作》;中国宋红梅、翁奕波的《庸常生活审美化:现代派诗的本体依归——新加坡五月诗社后期创作审美取向论析》,以及文莱孙德安的《诗,花园城飞舞留香 》

详情可上网:www.facebook.com/sgmaypoetry查询。

第九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

开幕仪式、主题演讲、诗歌论坛

日期:9月2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9时30分

地点: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底层1楼 100 Victoria St

入场免费,可电邮:zzlu207@gmail.com,报名参加

《同一片天》诗乐晚会

日期:9月2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9时

地点: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 217 Queen Street

入场免费,可电邮:zzlu207@gmail.com,报名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