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山在那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拉卡波希峰(互联网)
拉卡波希峰(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我和老人在沉默中对坐,木柴在篝火中发出劈啪的声音,此时世界太新,很多东西都还没有名字,我们轮流用各自的母语,一样一样指出来……附近传来像是冰层裂开的巨响,让我心头一震,老人淡定地笑了笑,说了一个字词,意思就是冰川吧,我想。


即使窝在两个军用睡袋里还是天寒地冻,间或传来疑似雪崩的声响,惊碎了我将成未成的梦。捱到凌晨四点多索性起身,不想吵醒和我共睡一个帐篷的爱尔兰男孩,蹑手蹑脚走出帐篷,严寒迎面刮来。


整片星空就像沙滩无边无际,一颗颗小石子眨着好奇的眼睛,我和它们怔怔对望,也不觉得自己在宇宙中有多么无知渺小,但我突然想起了童年的恐惧。童年的夜晚没有光害,漫天都是星星,常常叫我看得着迷,看到自己失去重力往上坠落,坠入深不可测的外太空,外太空的尽头远在我的想象以外,或许永远都没有尽头,而我只能够无休无止地飘浮在未知中,直到好奇完全被恐惧的黑洞吞噬,整个宇宙没有其他人类的存在,除了我。我记得那种绝对的孤独,虽然当时我还不懂孤独是什么意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