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学小辞典 2. 《马华新文学大系》

字体大小:

若说新马华文文学的文学史,特别是战前文学资料的编纂与整理,就不得不提到新加坡文学史家方修。方修,原名吴之光(1922-2010),是新加坡文艺先驱人物,也是编纂新马华文文学史第一人。

方修的作品可分成著述与纂辑两大类型。个人著作有32本,纂辑的作品则多达64本。在这些作品中,有许多具有开创新马华文文学史的贡献,特别是《马华新文学大系》十册,此大系主要收入战前1919至1942年的作品。若谈及战前资料的整理,当中包括理论批评二册、小说二册、戏剧集、诗集、散文集、剧运二册出版史料。

在文学意义上而言,《马华新文学大系》是目前数量最庞大,也是最齐全的新马战前的文学资源。

关于“马华新文学”一词。方修的立场是:新马华文文学与中国“五四”后的白话文文学有直接的影响与继承。因此,称为“马华新文学”并定义在“接受中国五四文化运动影响,在马来亚地区出现,以马来亚地区为主体,具有新思想、新精神的华文白话文学。”该词也在方修的其他文学史著作中采用,如《马华新文学史稿》(1970)、《马华新文学及其历史轮廓》(1974)与《马华新文学简史》(1975)等。

一些学者对于方修在《马华新文学大系》的编撰年代只能依靠简单拍摄与大量的抄写能为人理解。然而,对于这本大系的批评也大有人在。异议者特别就方修对现代主义作品(如《蕉风》、温梓川的现代诗)的贬斥与遗漏加以批评,将那些作品排除在文学史外,也斥责文学史中的偏颇,特别是以重视现实主义文学观的立场撰写。然而,无论对《马华新文学大系》持有赞同或是反对的立场,对新马文学史来说,这本大系仍是新马华文文学战前的重要且齐全的唯一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