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玲应聘南大驻校作家

孙爱玲将在驻校期间教导小说创作的材料和应用。(梁麒麟摄影)
孙爱玲将在驻校期间教导小说创作的材料和应用。(梁麒麟摄影)

字体大小:

本地作家孙爱玲应聘为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本学期驻校作家。孙爱玲自本月15日开始至5月底,在南大开班授课,主要教导学生如何创作小说。

孙爱玲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目前为香港教育学院客座讲师,曾于2006-2013年间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亚洲与文化系助理教授。

学习作家怎样说故事

擅于写小说的孙爱玲说,她计划在课堂上教导学生小说创作的材料和应用,如何注意写作材料的收集,题材的处理方式和创作技巧的应用,其中也会涉及小小说的特征和写作窍门,情节和手法。

孙爱玲说,她也将教导学生小说写作的基本概念,包括小说的结构、叙事手法、描写技巧、对话等。她计划以一些小说名篇分析小说家怎么写小说,怎样叙述、说故事,如何营造氛围,做心理描述等等,比如莫言的《红高粱》一开始就写时代,从“1939年古历八月初九”说起,小说以孙子的口吻和视角叙述爷爷、奶奶的故事,描绘感受到的一切;又如刘心武的《钟鼓楼》是从场所写起,小说开始不久写了钟鼓楼附近的一条胡同中的四合院……《钟鼓楼》小说的开头、叙述手法和《红高粱》就有很大的不同。

孙爱玲说:“我会引领学生,让他们知道,小说名家是如何开始写小说,他们如何叙述?学习作家怎样说故事,他们用些什么手法,例如高行健的小说叙述手法就很独特,在他的长篇小说《灵山》中,一章以‘我’,一章以‘你’和‘她’,从不同视角呈现不同的观点。”

孙爱玲也说,又如川端康成的中篇小说《伊豆的舞娘》,写一个高中学生只身到伊豆旅行,小说随着人物的移动开展故事,高中学生与歌舞伎艺人在旅途上的相遇、别离,相遇,再别离,小说由始至终弥漫着寂寥的氛围,氛围的营造也是小说创作可以注意的部分。

孙爱玲计划将一些小说名篇介绍给读者,选取一些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马等作家的小说作品让学生阅读,这些作品可以是成长小说、城市书写、后现代作品等,她会引导学生怎么看作品,看小说家如何说故事,看小说人物之间说些什么,怎么写对白等等。

擅写女性生活与命运

孙爱玲1976年开始创作,她写小说、寓言、散文、专栏、评论等。孙爱玲的小说作品大多关注女性的生活与命运,例如她的短篇小说《碧螺十里香》和《玉魂扣》塑造“关凤慈”这个从“戏子”到“妾”再到“代理母亲”的女性小说人物,人物形象传统却强势。一般评论者认为,“孙爱玲写作认真严谨,能运用特别的技巧、不同的风格,处理不同类型的作品。融激情、虔诚与爱心于一炉,使作品充满温馨与诗意,别树一格。”

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讲师张曦姗在文学评论《从花的意象到中华传统文化——孙爱玲女性书写探微 》一文指出:“孙爱玲以她女性特有的敏锐触觉,把短篇小说中的女性人物都描写得栩栩如生。通过‘花’的意象,把花的外形、习性、馨香、气质与众女子联系在一起的写法虽然古已有之,但孙爱玲胜在描写之后,能够带出女性人物的性格特征。再加上孙爱玲在她们的身上安排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或是粤剧,或是刺绣,或是茶文化,这些传统艺术不仅让作者笔下的女性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突出,同时也让读者认识这些即将消失的传统艺术……”

孙爱玲已结集出版的作品有短篇小说集《绿绿杨柳风》《碧螺十里香》《玉魂扣》《独白与对话——孙爱玲小说选》,另外还有《孙爱玲文集》、小品集《水晶集》、寓言集《孙爱玲的寓言》等。论著则有《红楼梦对话研究》《论归侨作家小说》《儿童文学与读写教学》等。

孙爱玲并于1982年以短篇小说《幺七》获新加坡第一届金狮奖小说第三名。1985年以短篇小说《碧螺十里香》获第二届金狮奖小说推荐组优胜奖。1989年以《斑布曲》获台湾第一届海华杂志文学奖第二名。1989/90并以《碧螺十里香》获新加坡全国书籍奖。

驻校作家2013年开始

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主任游俊豪副教授说:“孙爱玲的小说有一种温婉的女性作家的风格,她多年来在香港与本地的大专学府任教,有多年教学经验,这一回她特别从香港回来,到南大开课给本地学生,特别有意义。”

游俊豪副教授说,华文驻校作家计划是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与国家艺术理事会联合推行的“NTU-NAC华文创作项目”之一,在这个华文创作项目下,南大中文系除了每一个学期聘请一位作家到中文系开课,也主办文学讲座及其他活动,另外也持续推出出版计划,例如今年底即将出版新华诗歌选集。

南大华文驻校作家计划始自2013年1月,每位驻校作家驻校一学期,在每年的1月份聘请一位本地驻校作家,8月份聘请一位国际驻校作家,每一位驻校作家都经过南大中文系与国家艺术理事会遴选。每一位驻校作家驻校期间,除了开班授课,也在南大校园及其他公共场所先后主办两场专题讲座;驻校作家也参与作家节及本地其他文学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