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林》提倡南洋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29年,新加坡《叻报》有了新的文艺副刊《椰林》,由陈炼青创办。在多部文学史书中提到,《椰林》为最早提出“南洋色彩”概念的文艺副刊,同时有个具体目标:即以“创造南洋文化”的口号推广南洋文艺。《椰林》后来也成为具南洋色彩作品的重要发表平台。


陈炼青1907年出生于广东潮安,1921年随父亲移居新加坡。隔年,他在华侨中学补习班学习,之后转读英校,最后辍学自修。虽然学习之路不算顺遂,但并不阻止陈炼青走向文艺之路。1928年,陈炼青加入新加坡《叻报》,先是与友人合办《晓天》周刊,后致力于《椰林》的编纂。


陈炼青在编辑《椰林》之后,立即宣布要废除“剪稿”的模式,试图一改其他报章只转贴文章的做法。陈炼青拒绝“植入”他报文章的做法在当时是一项突破,也让《椰林》成了当时新马文坛第一份废除剪稿的文艺副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