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曾氏三兄弟之曾圣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29年1月1日,新加坡《南洋商报》宣布《文艺周刊》创刊。创刊詞中的一句“以血与汗铸造南洋文艺的铁塔”,后来成了战前南洋文艺色彩写作的经典口号。提出该口号的是曾圣提。


曾圣提(1901-1982)原名曾曼民、曾楚侨,又名伟石,另有笔名大吉、曼尼、大男、M等,主要作品有《在甘地先生左右》《斜坡》《船民泪》《圣提老人在回忆》等。他在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翻译、编报刊等工作皆有骄人成绩,可谓战前新马文艺界的“全才”。


曾圣提出生于广东潮州饶平,1922年由厦门到新加坡,在新加坡道南小学短暂居留。1925年,他前往印度拜名诗人泰戈尔为师。在印度的一年间,他也遇到甘地,后来成为甘地唯一接收的华族学生。曾圣提把经历记录下来,写成报告文学《在甘地先生左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