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郁达夫的“几个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38年,郁达夫抵达新加坡,并出任《星洲日报》副刊《晨星》的主编。隔年,郁达夫写了篇《几个问题》,文章引起争论,影响新华文坛。


文中,郁达夫对几名在槟城的作家询问有关文艺问题作答复。例如,南洋文艺内容从中国的“搬来”,如何使南洋文艺发扬光大,南洋文学启蒙运动,文艺的大众化、通俗化问题。对于这些询问,郁达夫作逐一回复。例如,南洋文艺内容方面,郁达夫强调的不是中国或南洋,而是题目值不值得讨论与讨论者的态度。郁达夫也重视南洋启蒙运动的推广,他也认为文艺应该通俗化、大众化。然而,刚到南洋不久的郁达夫,新马作者认为文章过于随性,甚至狂妄,纷纷表示不满,后来在《晨星》《狮声》《南洋周刊》《新国民文学》等副刊展开热烈论争。


对郁达夫文章提出批评的是耶鲁。他在《狮声》发表《读了郁达夫先生的“几个问题”以后的文章》,表示对郁达夫南来后的表现感到遗憾和失望,更指郁达夫的回答有“大胆的取消主义与个人英雄主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